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安徽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安徽监管局:五举措全面提高银行账户管理质效

  银行账户管理工作是财政预算监管的基础环节和重要组成部分,针对机构改革期间,银行账户变动情况较多的状况,安徽监管局以保证平稳衔接、做实服务保障为目标,采取五项措施,着力提升银行账户管理工作质效。

  一、与年检工作相结合,不断夯实账户管理基础。注重运用账户年检工作实际成果,完善银行账户系统数据,夯实账户管理基础。在对2018年度银行账户年检工作中,共受理了270家预算单位所报银行账户的年检审核工作。通过系统对比发现,部分单位银行账户开立、撤销及信息变更未履行备案手续,均要求预算单位及时备案,限期撤户整改。

  二、与授权支付系统相结合,实现账户和资金“双监控”。结合工作实际,将银行账户管理与授权支付监管工作相结合,依托授权支付动态监控系统平台,对照查看预算单位是否存在漏报瞒报账户或应撤未撤账户情况,核实预算单位账户完整性,确保零风险。通过授权支付平台,发现了部分单位开立的党费工会等账户未按规定备案。两项工作相互结合、相互促进,实现了账户管理和资金监控水平双提升。

  三、做好涉改单位账户管理,保障平稳衔接。根据中央预算单位机构改革进展情况,认真关注涉改单位银行账户存续使用情况,结合上级主管部门对银行账户管理和清理要求,督促涉改预算单位进行账户撤并,同步做好账户开立审批、账户备案等工作,保障改革期间预算单位账户管理工作平稳衔接。

  四、主动沟通交流,提升服务质效。主动联系对口中央预算单位,听取基层单位对银行账户管理制度、管理信息系统以及监管服务工作的意见建议,了解实际困难。以电话、微信群等方式,主动联系新纳入中央预算管理的单位,宣传银行账户相关政策及管理要求,做好这些单位开立变更账户的前期准备工作;针对涉改单位报备账户量大的实际情况,坚持提前审阅报备电子资料,确认无误后再报送纸质资料,优化操作程序,提高办事效率。

  五、建立协同机制,探索监管新模式。认真总结分析现阶段银行账户管理工作新特点、新趋势,积极探索新的监管模式。一是建立银行账户协同监管新模式,由二级预算单位统一收集报送下属单位账户申报资料,发现问题后直接反馈二级单位,由二级单位督促下属单位整改。二是与授权支付资金动态监控相结合,构建账户和资金双向联动监管模式,两项工作相互验证、互为参照,提高对预算单位违规违纪事项预警和发现能力,为全面加强部门预算日常监管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9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