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安徽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安徽监管局:以党建为引领 全力服务新时代监管职责履行

2019年12月27日 来源:财政部安徽监管局

  2019年,财政部各地监管局更名设立,赋予了财政监管工作新使命、新职能、新要求,也标示着财政监管事业发展全面进入了新时代。在财政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安徽监管局坚持立足机构改革发展大局,围绕监管工作新职能,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保障监管重点事项完成为中心,全力服务新时代监管职责履行。

  一、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提高监管成效

  “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坚持把党建引领业务作为履行新时代监管职责的必然要求和根本途径。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党建引领业务发展,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和民生发展来强化研究部署监管工作,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二是严格执行党规党纪,修订完善局党组议事规则和请示报告制度等,主动向上级请示报告监管工作成果和省内发生的与财政工作相关的重大事件和涉及民生的重要工作,强化监管成果的宣传和利用。三是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在监管工作中不断强化干部遵纪意识、守规意识、担当意识,促进干部廉洁从政,引导干部一心实干创业绩。

  二、健全联合监管机制,增进监管合力

  “一个好汉三个帮”,主动加强与地方财政、人社、税务以及金融机构的协作,形成监管合力,放大监管成效。一是加强与省级财政部门的监管协作,定期对接转移支付监管信息,开展季度数据对账等工作,加强对中央财政转移支付的跟踪监管。二是加强与省级人社部门的监管协作,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补助资金监管等工作中,共享社保数据信息、共同开展数据分析、联合开展调查研究,提升养老补助资金审核质效。三是加强与省银保监局的监管协作,在农业保险保费审核等工作中,共享监管基础数据、监管成果和监管力量,保障财政金融支农惠农政策落地生效。四是与人行签署《金融监管协作机制备忘录》,不断融合双方监管理念、思路、手段、资源,降低监管成本,优化监管方式。五是加强与税务部门的监管协作,在减税降费、非税征收等工作中加强工作协作和信息共享,形成监管合力,确保监管成效。

  三、改进信息宣传工作,扩大监管影响

  信息宣传是监管工作的“喉舌”和“利剑”,对监管工作有重要的引导和推动作用。一是修订信息宣传考评办法,调整信息宣传工作导向,弱化处室考评、强化个人考核、加大奖励力度,促进信息宣传工作进一步向重质量转变,并进一步加强内部工作协同,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调整信息宣传工作岗位设置,加强信息采编人力保障,并进一步优化内部审核流程,提升信息编报质量。三是主动加强与财政部以及地方党委、政府信息宣传主管部门的联系,及时按照信息宣传工作采编重点,择优报送监管成果宣传信息,并做好报送信息的跟踪反馈。

  四、提升信息技术水平,夯实监管基础

  随着信息化水平不断发展,新时代财政监管工作也要“兵贵神速”。一是加强与财政部信息部门对接,采购并完成业务网服务器的安装调试和信息迁移等,满足日常监管工作需要;作为第一批试点监管局,积极配合财政部完成新综合办公平台的测试上线运行,并主动向财政部反馈意见和建议。二是克服“等靠要”思想,加强与兄弟监管局、软件公司、人民银行、硬件供应商、网络服务商的协作,开展财政预算收入监控系统建设,并顺利上线运行。三是推进局中心机房改造,加强与财政部办公厅、信息网络中心以及相关技术企业、招投标中心的沟通联系,积极落实项目预算,寻求技术支持。

  五、增强后勤保障能力,强化监管服务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监管工作离不开良好的后勤服务保障。一是严格执行预算资产财务相关制度规定,规范日常管理,按照财政部要求,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部门预算编制,规范部门预算执行,持续强化对“三公”经费管理,着力加强和规范资产管理。二是强化服务意识,主动细致地做好会议培训、公文流转、机要保密等后勤保障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和严肃财经纪律的要求,简化程序、提供便利,增强服务的主动性和工作的有效性。三是严格内部管理,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加强内部控制,并结合监管局新职能,逐步建立健全与新职能相匹配、可操作、有效率的督查督办机制。

  六、加强干部培育培养,保障监管人力

  干部是事业发展的根本保障,坚持做好干部培养,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助力解决监管工作人力不足问题。一是研究制定干部应对监管新形势能力不足整治方案,分析能力现状、提出工作目标,明确重点任务,出台具体措施,并强化组织保障,系统推进干部职工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建设。二是坚持从相关单位选派优秀青年干部到监管局挂职锻炼,充实人员力量,探索利用省内高校和科研院所资源,加强与省内财经、扶贫、环保等相关领域专家合作,共同开展一些创新性和研究性的监管工作。三是开展正处级领导干部选拔、职务职级套转、处室职能调整、处室负责人轮岗等工作,并经常性开展干部谈心谈话,加强各层级干部培育培养,为监管工作提供人力保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9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