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安徽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安徽监管局:改进工作方式 强化服务意识 科学有序履行监管职责

  上班伊始,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安徽监管局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财政部党组和安徽省委省政府要求,将支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围绕保障职能发挥和职工安全为两个重心,积极调整和优化工作方式,切实强化健康与安全意识,以实际行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聚焦重点、迅速行动,密切跟踪相关财税政策与资金落实。局党组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履职担当,组织相关处室紧扣自身职责,认真研究和找准当前监管工作重点,积极对接地方财政、税务、海关等部门。一是及时掌握财政部近期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相关重要财税政策落实情况,重点关注医疗救助政策、防控经费保障政策、财政金融贴息政策和防控物资采购便利化四大类政策的细化制定和实施进展。二是及时了解财政支持疫情防控资金的分配使用情况,安排专人与省财政厅社保处等相关处室保持联系,做好专项资金对账,完善资金监管台账,跟踪监控疫情防控专项资金拨付情况;同时注意了解省级防控物资保障和海关防控物资进口情况。三是继续做好属地财政经济运行分析工作,及时研判疫情对地方经济和财政运行影响,着手选择受疫情影响大的行业,研究分析可行的财税支持政策建议。

  二、及时调整、优化方式,积极稳妥开展其他日常监管工作。各处室对近期需开展的各项监管工作进行梳理,立足服务服从于疫情防控的大局,研究提出分类办理意见。一是对于有一定时间弹性的事项,及时向部相关司局汇报请示,征得同意后适当调整工作方案,如延迟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年检申报工作和暂缓联系服务两会代表委员工作。二是对于必须办理的事项,在符合政策规定和工作要求的情况下,尽量采取非现场和网上办理,着重利用好部里已部署的授权支付、扶贫动态监控系统、地方政府债务监测系统和我局自行开发的收入监控系统。三是适当调整监管关注点,如开展预算单位授权支付监控,特别关注预算单位在防疫方面的资金支出情况以及疫情防控对预算执行的影响。

  三、联防联控,形成合力,保障干部健康安全和机关运转有序。局党组将做好机关疫情防控工作摆在基础和关键位置,要求办公室牵头,各处室联动,全体人员参与,落实联防联控措施,确保干部职工健康安全和机关运转有序。一是严格个人防控,全局同志在办公楼内必须佩戴口罩,不串门聊天、不握手,除特殊事项外不近距离讲话,提倡上下班期间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求尽量走楼梯。二是推行“不见面”办公,电话汇报布置工作,办公沟通尽量采用办公平台、大蚂蚁等方式,大幅压缩纸质文件传送。三是严控对外接待。疫情消除之前原则上不接待外来人员,确因工作需要接待公务来访人员,一律安排在特定区域。四是关心关爱干部,多方采购防控物资,及时将防控物资和知识手册发放到每位在职和退休干部手中,积极指导干部做好个人和家庭防护工作,坚定全体干部职工信心决心,凝聚起战胜疫情的磅礴合力。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