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安徽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安徽监管局:砥砺奋斗新征程 同心谱写新篇章

  2019年5月17日财政部安徽监管局正式挂牌。一年来,在财政部党组和安徽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安徽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抢抓新机遇,迎接新挑战,齐心协力、勇于担当、锐意进取、扎实工作,职能深化取得新进展,事业发展取得新成绩,干部队伍呈现新气象。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党建引领促发展

  作为财政部派出机构,监管局首先是政治机关。全局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为财政监管“换档升级”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引领和组织保障。一是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带着问题学习,局党组集中学习一周并召开5次专题学习研讨会,党组成员讲党课4次,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坚持直奔问题调研,党组成员带头深入一线调研,撰写上报4篇调研报告;坚决落实整治方案,制定34条具体整改措施和3个专项整治方案,并认真组织“回头看”,确保整治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我局工作受到部第一指导组的充分肯定,并在部主题教育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二是打造“学经典”品牌。在安徽省委党校举办主题为“学哲学用哲学”的2天学经典培训班,着力提高全局干部运用马克思主义原理、立场、观点、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研究制定中共党史、新中国史三年学习计划,教育党员干部学会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激发爱党爱国热情,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抓实抓细党风廉政建设。开展“严、强、转”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深入查摆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扎实开展纪律和廉政教育,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行为习惯。

  二、纲举目张建机制,落实落细转职能

  全局认真学习刘昆部长在更名设立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职能转型的重大意义。按照推进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要求,坚持归口、协同、高效原则,推进处室和岗位两个层级的职责优化和细化,使得职能转型落地见效。一是体现服务宗旨,优化职能配置。整合部门预算监管职能,服务属地中央预算单位;整合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监管职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立扶贫资金监管、地方政府债务监管、污染防治资金监管三个工作专班,服务财税体制改革;标配调查研究职能,当好参谋助手。二是全面梳理授权,逐项设计流程。经梳理,全局共承担109项具体工作事项,按照授权要求和内控规定,科学设计流程,推行扁平化管理,日常工作实行三级管理,专项工作实行四级管理。三是细化岗位职责,控制关键环节。完成49个具体岗位的职责细化,明确工作内容、职责描述、管理要求,强化依法行政意识,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责任必须为。四是实现环环相扣,构建七大机制。注重全流程中不同环节之间的协调和制约关系,积极推进部门预算监管、资产监管、绩效管理、扶贫资金监管、污染防治资金监管、地方政府债务监管、服务代表委员七大工作机制建设。

  三、履职尽责加油干,辛勤耕耘结硕果

  在局党组的带领下,全局同志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勠力同心、真抓实干,全面履行财政监管职责,财政监管质效显著提升。积极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扶贫资金监管建立动态监控、快速反应、跟踪反馈工作机制,督促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得到常务副省长和分管农业副省长批示肯定;聚焦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使用和隐性债务两个重点,从财政和金融两端发力,有效遏制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积聚,得到省长和常务副省长批示肯定;建立污染防治资金对账和项目沟通机制,坚决查处和督促整改突出问题,切实发挥财政资金效益;建立全省103家上市公司数据库,持续跟踪13家重点公司,动态反映政策实施成效,协同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点面结合开展财政运行动态监控,定点4个县为监控样本,延展监控深度,实现与人行数据连通,拓宽监管广度;履行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预算监管职责,完成362户单位部门预算编制审核,受理直接支付申报资金3.9亿元,预算执行监控纠正问题资金2150万元;完成涉农、社保和经建等专项资金审核14项,同意申请中央资金446.59亿元,开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有力保障中央财政政策和资金效益发挥;坚定维护会计和财经秩序,完成530多家单位预决算公开情况在线检查,组织开展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专项检查、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等,在2019年财政部财政监督评价工作通报中名列全国监管局第二;组织征收非税收入22.94亿元,办理退税审批1.34亿元,确保中央收入完整入库和惠企政策及时落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13篇信息被部《上报信息》采用,1篇被中办采用,为上级机关决策提供真实情况和建议参考,在财政部“三优”评比中获一等奖1篇、二等奖1篇、三等奖1篇、优秀奖3篇。

  四、奋勇争先敢担当,携手同行创美好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面对专员办更名监管局的历史性机遇与挑战,局党组高位思考、精准谋划、周密部署,切实发挥火车头带动作用;各处室和职能部门恪尽职守、开拓创新、主动作为,实现工作局面不断突破;全局干部上下同欲、凝心聚力、勇于担当,确保目标任务一一落实。一年来,局党组始终将干部队伍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以落实干部能力不足整治方案为抓手,提升干部素质能力;以机关效能建设为抓手,健全运行保障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以文明单位创建为抓手,增进干部价值认同和归属;全局干部责任感和使命感明显增强,干事创业的热情进一步激发,以实际行动和良好成效迎接财政监管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我局分别连续第三届和第五年获评“省直机关文明单位”“省直效能建设先进单位”,1个处室荣获“省直机关巾帼文明岗”,3名同志分别被授予“省直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省直机关岗位学雷锋标兵”“省直机关优秀工会工作者”,1位同志家庭获得“省直机关最美家庭”称号。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新时代、新征程,安徽监管局将坚决贯彻党对财政工作的统一领导,认真落实财政部党组和安徽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让我们始终恪守履职为民的初心,保守事业至上的热心,坚守攻克难关的决心,奋发有为、砥砺前行,以实干作答,以奋斗破题,努力在江淮大地书写中央财政监管的优异答卷。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