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安徽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安徽监管局:“五个强化”保障医保缴费经费审核工作取得实效

  安徽监管局认真落实中央部门带头过“紧日子”及部门预算审核要求,紧密结合实际,聚焦“五个强化”,扎实做好驻皖中央行政参公单位医疗保险缴费经费审核工作。

  一、强化政治引领,提高工作站位。局主要负责同志带领经办处室,专题学习国务院和财政部关于中央部门带头过“紧日子”的相关规定和要求,进一步提高工作站位,把当前预算管理的总体要求与具体经费审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秉持预算精细化理念,精打细算、提质增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决防止形成预算结余,做实中央部门预算的“减法”。

  二、强化基础工作,突出审核重点。一是积极与相关医保部门对接,收集各地医保政策文件,制定安徽省各地医保缴费费率及定额表,明确省直及16个地市的属地缴费比例和人均定额。二是依托历年监管形成的基础资料数据库,将规范津补贴标准、实有人数、属地缴费比例、经费需求等数据配比分析,重点关注缴费人数的真实性、缴费基数的准确性、缴费比例的适当性,明确审核思路、方向和重点。

  三、强化审核方式,秉承服务理念。一是践行“寓监管于服务”理念,充分利用现有资料,将“一上”预算审核数据、历年医保缴费经费审核数据等作为本次审核工作的重要依据,已有材料不再重复报送,减少预算单位负担。二是运用“互联网+监管”思维,充分利用网络渠道,借助微信、腾讯会议、云盘等软件完成通知下达、问题答疑、材料报送、会议研讨等多方面工作,既增加了工作便利性,提高了审核效率,又减少了现场接触,提高了疫情防控安全性。

  四、强化沟通协作,形成工作合力。一是坚决把好政策关,特殊问题第一时间向财政部请示汇报,准确把握审核方针,落实审核要求,提高审核质效。二是建立内部会商制度,每周召开一次审核小组碰头会,共性问题统一口径、个性问题具体分析,抓准关键、形成共识。三是积极与预算单位沟通,秉持“耐心、细心、责任心”的沟通原则,就审核中的具体事项积极与预算单位沟通交流,准确了解特殊事项申报情况,及时协调预算单位补充资料,实现充分沟通、快速反应。

  五、强化数据分析,提升审核成效。此次审核核减数占驻皖中央行政参公单位医疗保险缴费经费申报数总额的12.26%,审核工作结束后,进一步强化数据和问题分析,助力预算监管质效提升。一是开展审核结果数据分析,分类整理基础资料,并形成预算单位医保缴费人均需求、离退休人员医保经费需求规模、定额实缴数、属地缴费政策变化等数据,进一步充实监管数据库,为下一年度部门预算审核打好基础。二是梳理预算单位医保缴费存在的问题,向财政部和预算单位反馈,提出意见建议,助力预算单位提升预算管理能力,进一步扩大监管成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