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安徽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安徽监管局:聚焦主业 守正创新深入推进职能转型

  上半年,安徽监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财政工作会议要求和部党组决策部署,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聚焦主责,创新方法,着力提升预算监管质效,扎实推进和深化职能转型。

  一、加强党建引领,落实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一是树立鲜明的政治导向。在全局不断强化“财政监管事业就是党的事业、财政监管工作就是党的工作、财政监管干部就是党的干部”教育,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并转化为开展预算监管工作的政治导向,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财税政策与决策部署。二是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制定并执行好局党组年度履职尽责重点任务清单和季度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清单;专题研究年度党建纪检工作计划,将重点任务细化到责任处室和责任人。三是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充分发挥党支部的组织优势,做好防控、积极作为,为疫情期间预算监管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四是强化组织建设。选优配强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班子,顺利完成两委换届工作。五是锤炼改进作风。主动为基层减负,取消市县财政局长会议,清理要求基层报送的报表资料,统筹整合各处室外出检查核查调研任务,原则上同一县(区)一年只去一次。

  二、突出政治担当,树牢服务意识,积极助力疫情防控

  一是跟踪落实疫情防控政策。主动收集和梳理部委政策性文件,涵盖经费保障、金融支持等10个方面;积极对接地方财政、海关等部门,密切跟踪相关政策细化落地和实施进展等。二是保障重点企业资金支持力度。按月收集疫情防控资金报表并整理撰写周报;实时掌握各银行发放疫情保障重点企业专项再贷款,及时审核疫情保障重点企业贷款贴息跟踪监控已下达贴息资金,督促及时拨付至相关企业。三是深入调研促进下情上达。主动关注减税降费调研评估联系的13家上市企业,了解疫情对企业的影响情况;在线开展对15户预算单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调研;结合审核工作,调研全省9个市公交企业复工复产现状;围绕春耕生产、中欧班列等深入调研,形成有价值的专题材料。四是督促兜住“三保”底线。实时跟踪重点监管县各月“三保”支出相关情况,分析研判疫情对地方经济和财政运行影响;通过电话、视频、微信等沟通手段,加速办理中央向地方调库手续。

  三、认真学习研讨,深化以知促行,探索构建有效机制

  一是深化认识,做实财会监督调研。迅速落实部领导重要批示,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在中纪委四次全会上将“财会监督”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重要讲话精神,成立“财会监督”调研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完成《发挥财政部门对行政事业单位财会监督的主导作用》等3篇调研报告,2篇被《财务与会计》采用,1篇在“《事业单位财务规则》修订”征文中获“二等奖”。二是全面动员,做细“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各支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研讨,全局干部撰写“三新”学习体会文章24篇,举办“三新”主题演讲暨学习研讨成果交流会,局领导、处长、一般干部不同层次6名同志作交流发言。三是构建机制,打造常态化监管抓手。安徽监管局将本次学习活动作为一次理清思路、提升能力和推动工作的重要契机,切实将学习研讨的成果应用于指导实践和促进创新。确定“1+2+3”工作思路,即突出政治建设这一统领,强化机关政治属性;守牢预算单位财政监管和转移支付监管两个主阵地,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瞄准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协同推进中央财税政策落实,促进地方财政平稳运行三个突破口,服务财政中心工作。紧扣优化职能配置、固化职责流程、强化履职保障三条主线,以协同、高效、闭环为目标,探索构建部门预算监管等七大工作机制,以实现监管工作日常化、规范化和具体化。

  四、紧扣中心任务,切实守土尽责,提升预算监管质效

  一是全力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积极助力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实现,持续做好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工作,对发现的情况和疑点及时向地方反馈并做好记录,并按时向国库司报送监控月报;赴两个县开展2019年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自评情况和2020年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目标填报抽审,发现涉农资金整合范围和规模出现下降,支付流程不规范,支出进度不真实等;严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督促相关地方政府更正债务空间错误;逐笔核实确认全省隐性债务变动情况,督促纠正隐性债化解中的不规范问题;选择轨道交通项目作为样本项目,探索开展专项债项目全生命周期监管。加强污染防治资金监管,认真落实专项巡视整改要求,制定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建立资金监管季报制度和信息收集分析机制;持续跟踪2020年污染防治类资金预算执行情况,并根据情况采用现场和非现场方式进行督导;新能源公交车运营补贴审核发现问题,省交通运输厅在全省范围内进行通报和整改,并加快省级层面车辆运营里程监控平台建设。二是密切关注地方财政经济运行。建立收入监控系统并开展试运行,实现与国库数据的“T+3”传输,并结合日常监管情况,加大对全省经济增长、产业发展和财政收支数据的分析运用,开展地方财政运行情况季度分析工作,已形成2个季度分析报告。三是打造中央预算单位监管闭环。分预决算管理、资产配置、预算绩效管理三条主线同步推进属地中央预算单位财政预算闭环监管,全面开展有关预算单位决算审核、授权支付动态监控等工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