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安徽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安徽监管局:健全机制 多措并举 高效推进服务代表委员工作

  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交流,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是财政部门的法定职责和重要政治任务。财政部安徽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的各项要求,努力发挥派驻优势,突出服务主题,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多措并举开展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

  一、优化工作机制,提升服务效率。我局在梳理总结以前年度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和征求各处室意见的基础上,对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实施办法进行修订。修订后的办法对办公室和各处职责进一步细化明确,并按照实现规范化、日常化和具体化的要求,推进工作机制化建设,并将服务代表委员任务按地区和行业属性分解至各个处室,在月度局办公会议上通报工作进展和进行工作调度,完善了由局党组直接部署、带头拜访,办公室统筹协调、对接联系,各处室明确职责、分工协作的工作模式,初步形成“总体调度、分头落实、处室均衡、领导带头”的工作格局,有效提升服务工作效率。

  二、规范工作流程,保障服务质量。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涉及全局各个处室,为确保流程规范和质量可靠,一方面我局按照《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内部控制办法(2019)》要求,制定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内控操作规程,对岗位职责、流程设置、风险排查和防控措施进行明确,做得过程可跟踪和责任可追溯。另一方面由办公室统一编发书面拜访函并动态更新,规范向代表委员汇报和介绍口径,让代表委员及时掌握最新的财政政策及安徽落实情况、全国及安徽财政收支形势、中央财政对安徽支持情况、我局重点工作动态等信息。同时还统一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的收集整理格式、文字要求,确保记录清楚、完整、简洁,准确表达代表委员诉求。

  三、创新工作方法,推进服务融合。我局综合运用书面汇报、上门走访、专题调研等多种手段,利用电话、邮件、微信等多种沟通渠道,建成“点对点”联系模式,全面了解各行业代表委员对财政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向财政部反馈。同时,我局利用开展现场监管、党建活动、参会办会等多种时机,集约高效开展见面拜访,推进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与财政监管业务相融合、互促进。例如,在中科大开展科研经费管理调研期间,党组书记、局长江乐森带领调研组拜访了在此工作的2位全国人大代表;在安徽亳州利用专项检查、党建活动间隙,党组书记、局长江乐森带领工作组拜访了当地的3位全国人大代表和1位政协委员。

  代表委员们对我局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给予肯定,全国人大代表、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金辉表示:“安徽监管局利用工作和调研间隙,向我们提供了内容详实的书面材料,便于我们全面了解安徽监管局财政监管工作情况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情况,为代表委员提供了细致严谨的服务,亦搭建了很好的沟通渠道,对此我表示衷心感谢!”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财政部工作部署,一如既往坚持“注重日常、主动沟通、统筹协作、讲求实效”原则,从讲政治的高度,积极主动向代表委员汇报财政部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和财政工作进展,持续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把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作为深化改革、推动工作、改进作风的重要抓手,不断推进财政改革发展,更好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