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安徽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安徽监管局:充分运用部门预算监管“四种形态”
全力推动带头过紧日子要求在基层落地落实

  财政部安徽监管局把牢固树立走好“第一方阵”的政治意识与切实履行属地中央部门预算监管职责有机融合,充分运用部门预算监管“四种形态”,全力推动中央政府部门带头过紧日子要求在基层预算单位的落地落实。

  一、编制审核从严从紧。

  把控好预算安排的“盘子”作为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的基础,从严从紧开展属地中央单位预算审核工作。一是不折不扣落实审核工作要求,坚决遏制过高的经费需求。认真学习领会审核工作的相关要求,逐项与以前年度相对照,重点研析新规定、新调整和新变化,保证预算审核工作重点与落实过紧日子要求高度契合,仅新增固定资产购置一项就核减车辆百余辆、专用设备超过五千万元。二是完善审核流程,强化内部控制。把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纳入到审核流程控制范畴,明确目标,落实到人,同时通过建立内部会商制度,坚决打破过去预算审核中的基数概念和惯性思维,对重要事项和重点问题进行集中研判和集体决策,进一步强化对落实要求的内部控制。在对新增的医保、工伤和养老保险缴费经费需求审核时,就组织专人对照属地相关政策,制定统一的测算依据一览表和实缴情况对照表,进一步压缩预算单位调整调剂的可能和审核工作自由裁量的空间,核减社保缴费经费预算申报近两千万元,实现了各单位社保缴费经费测算有据可依,预算安排不留余地。三是加强交流,凝聚合力。在审核工作前,专门派员深入到税务、海关、气象等部门详细讲解预算编制审核工作的要求,给系统性单位控需求、压支出提供指导和帮助。在审核过程中,针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向财政部相关司局请示和汇报,确保过紧日子要求在落实上形成“一盘棋”,同时加强和属地中央二级预算单位的沟通交流,推动中央部门预算编制要求与属地中央预算单位管理需求有效对接,确保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在工作中拧成“一股绳”。目前,一些基层单位已经主动调低二十余辆新增车辆的配置标准、调减近千万元社保缴费经费需求。

  二、执行监控不疏不漏。

  把扎好经费支出的“口子”作为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的抓手,不断强化属地中央单位预算执行监控工作。一是突出重点,扩面增效。依托中央财政预算执行监控系统,将对属地预算单位授权支付信息监控面从预警信息扩展到全部近百万条支付信息,重点关注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方面存在的问题,让不该花的钱花不了、把该压的支出压下去,截止9月底已下达整改通知书十余份,收回和调整中央零余额账户资金超过两千万元。二是统筹谋划,科学实施。整合内部分工,强化监控责任,将监控与预决算审核、直接支付审核和银行账户管理等工作进行集中“打包”、分片包干,保证预算监管的连贯性,推进监管工作的集约化,同时还定期实行工作轮换,促进对监控存疑信息判断由经验型和集智型转变。加强外部协作,形成工作联动。一方面与人行等监管部门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加强监管信息和资源的共享,积极探索监管工作的互助互动,截至9月份已有近五十个不合规账户被撤销。一方面加强与二级预算单位的工作联动,充分发挥其对下级预算单位财政财务监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监控成果在基层整改到位,过紧日子要求在基层落实到位。三是以点促面,完善制度。加大对发现问题的成因分析,加强对监控成果的综合利用,针对系统性、倾向性和苗头性的问题,努力将整改要求从解决具体问题向完善制度和机制转变,截至9月底已下达管理建议书5份,相关单位针对问题,已出台了规范车辆租赁费、培训费等使用管理的相关规定。

  三、决算审核贯穿贯通。

  把用好考量效果的“尺子”作为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的依托,全面深化属地中央单位决算审核工作。一是抓好结合,突出重点。今年财政部统一部署各地监管局开展了对气象、调查总队等系统性单位的决算审核工作,安徽监管局把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贯穿于审核工作全部内容之中,对“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政府采购、食堂经费等使用管理情况进行重点查验,对审核结果进行有针对性的分析研判,形成3篇专题材料及上报财政部,从预算管理角度为进一步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提供参考依据。二是系统梳理,改进管理。对决算审核中发现的系统性问题,在全面梳理、分类剖析的基础上,从加强管理的角度向二级预算单位提出意见和建议,督促他们在制度层面进行规范和完善,帮助他们织牢织密过紧日子的制度“笼子”,目前预算单位已完善相关制度十余项。三是主动查摆,改进监管。针对决算审核中发现的问题,安徽监管局主动查摆自身在预算审核、执行监控等日常监管中工作存在的不足,努力将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作为一项重要监管任务,嵌入到日常监管工作全过程,同时从加强制度建设和改进监管流程两个方面,及时修补监管短板,整合监管资源,努力将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贯通于属地中央单位预算“闭环”管理之中。目前,安徽监管局已完成对预算执行监控操作流程的修订工作。

  四、绩效管理提质提效。

  把推好支出减法的“轮子”作为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的支撑,持续推进部门预算绩效监管工作。一是统一谋划、全面融入。安徽监管局充分认识到加强绩效管理是推动政府支出持续做“减法”的基础支撑和重要途径,把加强预算资金绩效监管与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结合起来,从项目绩效指标编制审核到项目资金事中、事后评价统一进行全程谋划,形成了项目资金执行和绩效闭环监管模式,以推进绩效监管为突破,为全面持久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明确途径、健全机制。二是立足本职,站好“哨位”。疫情发生后,安徽监管局立足部门预算监管职责,迅速找准工作站位,及时搜集整理属地中央单位预算执行变动、项目资金实施效果、抗疫财政政策落实等情况以及面临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形成6篇专题材料上报财政部。同时及时了解属地中央预算单位“六稳”目标“六保”任务落实情况,全面分析部门预算资金使用绩效,形成《属地中央单位预算监管分析报告》上报财政部,以实施预算资金事中绩效监管为支撑,为建立与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相适应的预算管理机制提供第一手资料。三是主动而为,当好参谋。安徽监管局相继开展属地中央单位带头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情况和项目预算绩效管理开展情况的专题调研,并协助财政部相关司局开展科研经费使用管理情况的调研,分别从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完善项目绩效管理和提高重点资金使用绩效三个维度,为推进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提供基层实情和完善依据,努力用绩效监管这个有力的“轮子”,推动过紧日子要求全面持久的落实。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