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安徽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安徽监管局:聚焦“四个坚持”转作风、提效能

  财政部安徽监管局从治理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突出问题入手,以减轻基层负担和促进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为靶向,按照四个坚持的要求,改文风、正会风、转作风,持续提升监管效能。

  一、坚持“三个一律不发”,精简各类发文。一是仅涉及内部管理事务的事项(含各类工作方案、安排、通知、计划、总结等),一律只走签报流程,不正式发文;二是财政部、安徽省委、省政府、省直机关工委等未明确要求报送正式材料的,一律不正式发文;三是开展各类检查、核查、审核、调研等业务工作,要求对方单位配合支持或提供资料的,一律不正式发文。确需发文的,严格控制内容篇幅,按照“短实新”要求,呈报财政部和安徽省委省政府的报告力求简明扼要、直切主旨、言之有物,综合报告一般不超过5000 字,专项报告一般不超过3000字,情况复杂、确有必要详细报告的通过附件反映。

  二、坚持“三个严格限制”,精简各类会议。能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从2019起取消市县财政监管工作会议。对确需召开的部门预算编制等全省性会议,严格做到三个限制。一是严格限制会议规模。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严格控制参会人数;二是严格限制会议次数,除财政部、安徽省委、省政府、省直工委另有规定外,单项工作会议一律不扩大到全体人员,能用文件传阅的一律不专门召开会议传达;三是严格限制会议时间,单项工作会议控制在1小时以内、综合性会议原则上不超过半天。召开会议前,组织者提前告知会议内容、提供相关材料、开展会前酝酿,无特殊情况,会上不做情况介绍,开门见山、研究问题、布置工作。

  三、坚持“一个县(区)一年只去一次”,开展集约化监管。一是从全局层面统筹制定年度监管工作计划,提前谋划各项重点工作的实施范围,尽可能将不同的职责内容和监管项目整合起来,通过月度办公会统一调度,开展多处室一同实施的联合监管。二是从处室层面结合实地监管需求,对能合并实施的坚决合并,尽可能在一次外出工作中同时完成多个监管任务,开展多任务一同实施的打包监管。三是局党组现场督导监管工作时,将中心组理论学习、支部党建活动、专项课题调研、定点帮扶工作和服务两会代表委员等结合起来一并开展,更好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今年以来,全局大力提升监管的集约化水平,严格做到年度内对同一县区不重复安排实地监管,切实减少对基层工作的干扰。

  四、坚持“能走线上的坚决不走纸质”,杜绝过度留痕。一是大力实施“绿色办公”行动,用好OA平台和大蚂蚁等线上办公系统,内部文件材料原则上不印发纸质材料。各项理论学习中,提前搜集整理电子版学习材料,除存档需要外,一律不发纸质件;二是紧密依托各类监控系统,大力拓展非现场监管覆盖,建立与人行、国税、统调等部门的信息共享机制,利用信息化手段收集监管数据,积极探索智慧化监管方式,充分利用网上会议平台、搭建数据库平台等方式,逐步做到资源整合、数据共享、业务协同。三是灵活运用微信等公开网络工具,提升监管效能。日常监管事项组建微信工作群,实时对接沟通有关工作要求,各类调研通过发放网上调查问卷方式征求被调查人的意见建议,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同时,提高数据分析处理效率。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