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安徽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安徽监管局:强理念 严把关 建机制
不断深化部门预算编制审核成效

  财政部安徽监管局高度重视属地中央预算单位的2021年预算编制审核工作,提前谋划、制定详细工作方案,保质保量、稳步推进各项审核开展,顺利完成驻皖中央预算单位2021年“一上”部门预算编制审核工作。

  一、强化闭环监管理念,做好预算编制审核准备。预算编制审核是闭环监管理念的重要环节,也是预算管理工作的起点。做好预算编制审核工作,是加强预算执行监控、决算审核效力,实现首尾相连、环环相扣的预算管理闭环监管的重要基础。安徽监管局提前谋划,积极布局,扎实做好预算审核工作准备。一是提前收集属地预算单位2019年决算报告和2020年授权支付数据,全面掌握预算单位人员、机构、资产、项目等全方位情况。二是积极向财政部有关司局沟通汇报。围绕预算审核信息化工作,对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提出多条改进建议;围绕项目预算审核,结合日常监控提出项目审核意见和建议。三是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将财政部各司局的工作要求进一步细化,结合属地工作开展明确审核流程,形成预算审核工作方案。召开属地预算单位参加的预算编审布置会,通报一年来的预算监管发现问题,要求预算单位提高认识、协同配合,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将2021部门预算编实编严。

  二、求真务实积极履职,从严把好预算编制审核关。根据工作方案落实审核责任到岗到人,组织集体学习讨论,明确审核流程,统一审核口径,在审核过程中从严、求真、务实。一是从严掌握审核口径,严格把关申报数据和支撑资料,在审核中一把严尺量到底。对申报理由不详实、依据不充分、支撑资料不符要求的支出从严核减。在新增的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预算审核中,严格对应工资项目和基数,对超范围纳入的工资项目坚决核减。二是发挥属地派驻优势,用真实的审核结果为财政部核定预算提供有力支撑。力求审核结果详实具体,全面反映属地预算单位的人员组成和结构、津补贴执行标准、新增资产切实需求、社保缴纳状态、项目实施具体情况等,确保审核结果与属地预算单位真实状态一一对应。三是发挥务实作风,做好审核沟通和政策解答。今年的预算审核工作内容多、时间节点紧,安徽监管局一方面加强与预算单位的审核沟通,提前发送资料清单和分项要求,做好日常联系和反馈,对预算核减内容进行政策解答。另一方面及时与财政部对口司局的请示和交流,对审核难点问题在政策理解和实际操作方面多汇报沟通,借力提升审核水平和质效。

  三、加强审核结果运用,切实形成闭环监管机制。预算监管的闭环理念能够有效强化预算约束,在实践中坚持用监管成果环环相扣、客观评价支出效益,将预算监管的各个环节用成果串联融合。一是预算编制审核中,安徽监管局充分运用了决算审核成果和授权支付监控成果,将一年来决算审核和授权支付监控成果,对应到预算编制审核的各项内容中。利用发现问题,从严控制预算编制。如决算审核中发现的公用经费挤占项目经费问题,在预算审核中重点加强了对项目支出内容的审核,对项目预算中明显的公用经费支出计划要求要求核减调整。授权支付中发现个别单位通过出租现有车辆获取收益,因而对其预算编制中的新增车辆核减。二是强化预算编制审核成果运用,进一步抓好执行监控和决算审核,放大监管成效。将审核成果融入日常监控,如社保缴费状况、项目支出内容、新增资产支出等,对执行中不符合预算审核结论的情况及时发现、纠偏纠错、督促整改落实。用预算审核成果来约束预算执行和决算,达成监管成果环环发力、层层推动的闭环监管机制。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