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安徽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安徽监管局:“四个精准”
扎实开展“三供一业”清算审核工作

  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是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重大改革任务,为加快推进“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按照财政部统一工作部署,安徽监管局“四个精准”扎实开展“三供一业”清算审核工作。

  一、精准谋划,高效组织制定方案。安徽监管局组织人员深入学习财政部、国资委相关政策文件及许宏才副部长在工作视频培训会上的讲话精神,第一时间制定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局领导为组长的专项工作组,明确清算的对象及范围、重点审核内容、审核清算流程、时间安排、工作要求。本次清算涉及全省2016年以来向中央财政申请过且获得补助资金的原中央下放政策性破产企业和原中央下放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项目,涉及企业多、补助金额大,统一政策口径、协调相关部门关系都需要统筹谋划。

  二、精准解读,助力企业摸清底数。为确保清算审核工作的规范性、科学性、有效性,安徽监管局提前介入,与各清算企业保持沟通,先行了解实际情况,制定《“三供一业”改造家属区住房基本情况统计表》,将企业“三供一业”改造分离移交情况细化到户。在实地审核过程中,当好政策解读员,一方面做好上情下达,向申请清算企业讲解分离移交完成认定标准、家属区和户数认定等政策口径,现场解答企业政策疑问;另一方面做好下情上达工作,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向上级反映,进一步明确或细化政策,尽力帮助协调解决,确保将财政支持政策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让企业减负、职工受益,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三、精准核查,加快推进清算工作。通过集中座谈、实地查看、查阅资料、现场询问等形式,对企业实施的供水、供电、供热(气)、物业四个类别,重点审核家属区职能和资产是否完成移交、资产划转清单管理职能划转协议是否签订、分离移交协议签订时间、“三供一业”完成户数、移交企业是否不再承担管理职能和相关费用、分离移交维修改造是否符合标准、补助资金是否超范围使用等情况。通过深入实地开展“三供一业”清算审核,有效解决原始资料缺失、点多面广、情况复杂、协调难度大等诸多困难,加快推进清算审核工作按时完成。

  四、精准反馈,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在出具审核意见阶段,对具备清算条件的“三供一业”企业,成熟一个报送审核一个。根据资料审核和实地检查情况,准确汇总填报清算报表、出具审核意见,以加快“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清算工作进度。安徽监管局坚持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原则,及时向企业反馈审核情况,既对 “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又对其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助力企业认真落实好相关政策,确保今年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取得决定性成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