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安徽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安徽监管局:围绕“选育管用”
全链条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财政部安徽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突出政治标准、业绩导向和责任担当,针对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出台管用措施,持续强化干部队伍建设,为更好发挥财政监管职能作用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选好:抓好基础分析,坚持好中选优

  切实加强党组对干部队伍建设的统一领导,结合编制职数等现实条件,就干部队伍结构做好基础性分析,分别从年龄、性别、学历、专业、胜任能力和个人特质等多维度对每名在职干部进行统计汇总,以高素质专业化为导向,初步构建起基础人才库,为积极配合财政部“一库两池一室”建设和全局统筹调配、选好用好各年龄段干部提供基础支撑。目前,全局已有1名干部入选对外财经人才库,1名干部入选宏观研究人才库,2名干部入选法律人才库。为更好满足财政监管职能落地需求,局党组进一步拓宽选人视野。一方面,要求人事部门结合当前财政监管工作所需专业类别,就一定阶段的年轻干部招录、选调工作提前研究谋划,提出建议方案。严把干部入口关,坚持“好中选优”原则招录干部,用好每一个宝贵的编制指标,2019年以来分别通过公务员遴选和招录,新录用2名年轻干部,进一步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另一方面,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利用好财政系统和中央在皖单位等外部人力资源,进一步明确挂职干部基本条件,规范挂职选调程序,明确挂职人员的岗位职责和能力要求,严格挂职干部挂职期间管理,同时做好各项保障,确保挂职干部迅速融入、形成补充。 

  二、育好:实施三项工程,着力补齐短板

  一是实施“强基固本”工程。坚持以党的先进理论强化思想武装,扎实组织开展各项理论学习,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批示指示精神,结合“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引导干部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提升政治和业务工作能力。尤其是注重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的学习,连续三年在省委党校集中开展“学经典、悟原理”培训班,打牢思想理论根基。二是实施“促学成才”工程。大力支持在职学习和进修,既舍得投入又追踪问效,促使干部通过自学取得相关学历和专业证书,真正学有所成,1名干部经财政部选调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攻读MPA学位。协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积极获取线上教育课程资源,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突出强化财政预算管理知识方面的教育培训。三是实施“实践提能”工程。注重岗位培养,鼓励年轻干部大胆实践,在专项工作中担当主要负责角色,局领导和处室负责人发挥好“传帮带”作用,有意识的压担子,促进干部蹲苗历练。连续第4年组织青年干部参加安徽省“走基层访一线、服务五大发展”蹲点调研活动并获得优秀调研报告二等奖等奖项,让青年干部在基层一线的实际工作中增长才干、接受锻炼。大力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努力培养干部积极健康的兴趣爱好,形成多方位、综合性的培育提升体系。 

  三、管好:突出政治标准,强化激励约束

  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要求。一是以政治机关意识教育为抓手,强化干部日常教育管理,要求全局干部时刻牢记党员的第一身份和第一职责,在监管工作“一动念”就有讲政治的意识自觉,主动从讲政治的高度去思考分析和解决问题,不断深化对财政工作政治性的认识。二是坚持抓早抓小,管好日常“小事”,促进形成干部队伍风清气正的“大格局”。把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民主集中制、履行一岗双责、规范参加组织生活、联系服务群众、家庭家教家风均作为重要的监督管理内容,结合干部选拔等关键节点,对全局党员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强化日常警示提醒。三是用好考核的“指挥棒”,建立激励约束机制。结合干部人事月度考核和季度考评等,将干部业绩予以量化,月度办公会对工作突出的点名表扬并形成记录,年度评先评优并予以奖励,促进形成正向激励和榜样带动,体现局党组用人导向,让干部在激励中成长,在约束中成才。 

  四、用好:拓宽用人渠道,搭建干事舞台

  干部使用上,局党组坚持不拘一格,用当其时,秉持事业为先和公正之心为干部提供干事舞台。一是对于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年轻干部,坚持成熟一个使用一个,使用一个带动一批。2019以来,全局选拔4名干部走上处级领导岗位,5名干部晋升四级调研员,1名干部晋升二级巡视员,干部队伍的梯队建设初显成效。二是突出政治标准,挑选政治上强、综合素质高的干部从事党务工作。按照“一好双强”标准选优配强各处室党支部书记。加大党务干部和业务干部双向交流力度,优先推荐青年党员干部成为支委会成员,促使青年党员干部在党务工作岗位上实践成才,并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活力。三是想方设法拓宽干部使用渠道,积极与地方协调,推动将干部的培养纳入地方组织部门干部管理体系,加强与地方财政部门的双向互动,进一步探索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方式进行年轻干部互派挂职锻炼,促使干部接上地气、熟悉省情民情,在不同工作岗位上历练。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