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安徽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学出实效 悟出“新”得——财政部安徽监管局成功举办第三期
“学经典悟原理”专题培训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的系统性,提升干部职工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加强党性修养,不断提升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财政部安徽监管局继2018年和2019年成功举办第一、二期“学经典悟原理”培训班后,于11月30日至12月2日在安徽省委党校组织开展了第三期集中培训。此次培训班坚持一手抓疫情常态化防控,采取严格的防疫措施,实施封闭式教学管理;一手抓课程深化,突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促进全局干部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真正实现思想淬炼、政治历练、理论提炼和专业训练。 

  一、学经典,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实质。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蕴含和集中体现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本源和基础,认识和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实质,离不开读原著,学经典。本期培训班在前两期的基础上,按照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三大组成部分,系统设置课程内容,邀请多位专家教授,结合对《德意志意识形态》《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等经典著作的解读,分别讲授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当代思考》《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实践观》《费尔巴哈论导读》等课程。通过学习,全体学员深刻领悟到马克思主义理论实质是指导人们解决现实问题的行动指南,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这个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真正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推动财政监管工作的理念思路、举措办法和科学方法,更加坚定和自觉地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推动做好新时期财政监管工作。 

    二、悟要义,深刻领悟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培训班上,高淮成教授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精神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核心要义》为题,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引,从重大意义、重要内容、落实保障三个方面,结合生动的案例、详实的资料和个人感悟,深刻阐述了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以创新谋未来”、“以长三角一体化为引擎”等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学习,全体学员进一步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的精神与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高度一致性,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安徽篇章,要坚持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一以贯之地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真正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各处室党支部结合培训内容,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谋划新时期财政监管工作”开展专题研讨,形成了6份研讨体会材料。 

  三、强教育,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

  为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培训班利用晚上时间,组织全体学员观看警示教育片《叩问初心--贪欲之害》。警示教育片深入剖析了严重违纪违法的部分典型案件,充分反映了党中央对腐败零容忍的决心毫不动摇、打击腐败的力度丝毫不削减的坚定意志。一个个鲜活案例和惨痛教训直抵人心、触及灵魂,让全体学员受到了极大的触动和震撼。大家纷纷表示,作为党的干部,必须深刻汲取案件教训,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全面落实忠诚干净担当政治要求,对照反面典型,镜鉴常照、警钟长鸣,永葆共产党人的清政廉政政治本色,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四、重分享,深入开展首期财政监管“人人讲堂”。 

  培训班既是一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大学习,也是全局干部在紧张工作同时能够较为集中地开展交流分享的契机。培训班专门安排时间,组织开展了首期财政监管“人人讲堂”活动,将理论与实际、学习与分享紧密联系在一起。倪武、翟燕彬、孙莉等三位同志联系岗位工作实践,结合财政监管工作重点,分别就“直达资金监控”、“《预算法》实施条例中修订及部门预算管理”、“污染防治资金监管”等专题,分享自己的工作感悟和心得体会。“人人讲坛”将作为一项常态化机制,为全局干部提供交流分享、展示风采的舞台,推动干部在监管工作中常思考、勤积累、会总结、善分享,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 

  五、拒浪费,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是我们党优良作风。此次培训班按照勤俭办班、注重实效的要求,特别针对学员住宿、学习材料进行严格控制,压减一切不必要开支。培训班期间,全体学员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坚持勤拿少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向“舌尖上的浪费”坚决说不。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