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安徽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安徽监管局:聚焦新部署 落实新任务
有序推进国有金融资本产权登记专项工作

  开展国有金融资本产权登记专项工作,是明晰国有金融资本产权关系,摸清国有金融资本家底,明确政府和企业责任,夯实国有金融资本管理基础的重要手段。为进一步提高国有资产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安徽监管局采取有效措施,主动创造性的开展工作,稳步推进安徽省的国有金融资本产权登记工作。 

  一、提档升级,明确工作责任。安徽监管局党组成员、分管领导亲自参加了财政部国有金融资本产权登记培训班,要求安徽监管局要积极落实财政部“要把深入学习文件精神、准确把握内容实质,作为抓好贯彻落实的重要前提”的工作部署,提高站位,统一思想,明确目标,落实任务,在做好安徽省国有金融资本产权登记工作的同时,建立安徽省全流程、全覆盖的国有金融资本基础管理体系,及时、全面、准确反映国有金融资本变动与分布情况,实现国有产权全流程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二、强基固本,提升业务能力。安徽监管局及时组织相关人员对培训班的内容进行学习,重点围绕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同志的重要讲话、《国有金融资本产权登记专项工作实施方案》、“产权登记系统常见问题及相关要求”等内容进行学习,同时学习近年来国家出台的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职责、产权登记等相关制度文件,做到领会精神,掌握政策,熟悉操作。 

  三、共建共享,主动对接工作。为进一步理顺和巩固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明晰国有资产产权关系,安徽监管局主动与安徽省财政厅沟通联系,建立联络机制,明确联系人,对安徽省国有金融企业进行摸底和调查,梳理机构名单,及时全面掌握安徽省金融企业产权变动情况,分析研究管理中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对照《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的时间节点规划登记工作,共同讨论安徽省专项工作方案的草拟事项。 

  四、审慎规范,确保应登尽登。在具体统计过程中,安徽监管局会同安徽省财政厅,采取分级管理、分步推进的方法,对全省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的分布情况、户数增减情况、资产负债及所有者权益总额、实收资本、国家出资情况、形成国有资产情况等数据进行了摸底,目前这项工作还在稳步推进中。 

  五、问题导向,着眼长远管理。在各级财政部门的共同努力和相关机构的配合下,安徽省国有金融资本产权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和突破,但仍存在着产权管理机制不顺、基础管理尚未实现穿透等问题和短板,主要表现为国有金融资本产权登记管理对象不明确,职责边界不清晰,在实际操作中,一些金融基础设施还游离在产权登记工作之外。安徽监管局将及时与财政部请示报告,与地方财政部门共同研究商讨解决方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