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安徽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安徽监管局:争创模范机关走好第一方阵
聚焦主责主业监管提质增效

  安徽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树牢政治机关意识,锚定进入全国第一方阵的目标,聚焦主责、扎实履职,着力保障中央财政政策落地,为支持安徽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作出积极贡献。

  一、加强党建引领,落实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是建强政治机关。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把准政治方向。深化对财政工作政治性认识,增强监管工作“一动念”就讲政治的思想自觉。二是抓实理论学习。连续三年在安徽省委党校组织为期2—3天的“学经典、悟原理”培训班,分步骤、成系统完成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三大组成部分的学习。建立常态化政治理论学习机制,党组学习有主题,支部研讨有议题,党员自学有课题。三是筑牢战斗堡垒。突出典型引路,开展“领航”计划,二处党支部已纳入安徽省直机关工委示范库。在此基础上,组织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建设,结合处室职责,突出各自特色,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安徽省直机关工委计划将此做法在系统内推开实施。四是锤炼改进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三个一律不发”精文、“三个一律限制”减会,坚持“一个县一年只能去一次”,实行集约化监管,减少对基层的干扰。

  二、突出政治担当,树牢服务意识,积极助力“六保”工作。一是及时跟踪疫情防控政策落实。积极对接地方财政、海关等部门,密切跟踪相关政策细化落地和实施进展等;主动获取和向30位企业界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寄送《财政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措施问答》。二是着力保障重点企业资金需求。开辟绿色通道,审核400多户疫情保障重点企业贷款贴息申请,并持续监控各银行发放疫情保障重点企业专项再贷款;按月收集疫情防控资金报表并整理撰写周报,监控已下达中央财政贴息资金,并督促及时将资金拨付至相关企业。三是深入调研促进下情上达。主动关注减税降费调研评估联系的13家上市企业,了解疫情对企业的影响情况;在线开展对15户预算单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调研;结合审核工作,调研安徽9个市公交企业复工复产现状。四是积极支持基层财政运转。通过电话、视频、微信等沟通手段,加速办理中央向地方调库手续。

  三、紧扣中心任务,发挥职能保障,助推重大政策落实。一是助力脱贫攻坚政策见效。通过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查看资金绩效目标填报情况、系统预警信息及其处理情况等;开展年度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自评抽审和绩效目标审核收回部分资金,由地方财政重新安排盘活存量资金。二是协同防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将地方政府债务监管与金融监管职能整合,以专项债券资金使用和隐性债务化解为重点,从供需两端发力,严肃查处点上的违规问题,协同地方政府防控债务风险。三是支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制定中央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监管三年规划,综合运用绩效自评抽审、预算执行监控等方式对2019—2020年专项资金开展重点监管,监控面达安徽全省资金总量的48%,对发现的突出问题,根据情况分别下达整改通知书和管理建议书,督促相关市县整改到位,切实发挥财政资金效益。四是促成相关优惠政策落地。先后就关键企业税收政策、新安江跨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国家综合科学实验中心建设等,积极向财政部反馈实际情况,促成政策落地。

  四、聚焦主业履职,切实守土尽责,提升预算监管质效。一是做好中央财政转移支付监管。监管目标从侧重发现问题向着力促进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转变,将监管方式从现场审核为主向常态化监管为主转变,突出从预算资金申请审核、预算资金执行监控和预算绩效评价三个环节发力,促进专项转移支付资金预算管理绩效提升。抓实抓细中央直达资金监管,与地方财政部门紧密协作、同向发力,规范资金使用方向,督促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二是密切关注地方财政运行。在面上,建立收入监控系统并开展试运行,实现了国库数据的“T+3”传输,并结合日常监管情况,开展地方财政运行情况季度分析工作;在点上,实时跟踪重点监管县各月“三保”支出相关情况,分析研判疫情对地方经济和财政运行影响,抽取其中一个县对其财政管理和运行情况“解剖麻雀”,全面揭示和深入分析县级财政管理存在的风险与问题,督促相关市县整改和树牢防范财政运行风险的底线思维。三是打造中央预算单位监管闭环。分预决算管理、资产配置、预算绩效管理三条主线同步推进属地505家中央预算单位财政预算闭环监管,真正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依托国家会计学院举办预算单位预算监管培训班。四是促进管理绩效提升。向地方各级财政和中央预算单位指出问题54类286个,提出142条建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