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安徽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安徽监管局:打造“四化”体系 提升债务监管质效

  近日,安徽监管局认真学习领悟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刘昆部长“抓实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工作,确保可持续”的指示要求,积极谋划安徽监管局“十四五”时期债务监管工作,通过打造规范化、信息化、精准化、专业化体系,提升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化解监管工作成效,确保财政经济稳健运行、可持续发展。

  一、实施规范化管理,扎稳债务监管“马步”。

  局党组始终把债务监管作为安徽监管局的重点工作,统筹谋划全局债务监管工作开展。分管局领导指导督促经办处室全面梳理地方政府债务监管机制,按照内控制度要求,明确监管职能要点清单、设计操作程序,分析规划债务监管工作的主要方向和关键环节,细化监管流程和操作办法。通过收集分析债务数据信息,发挥就地监管的“哨兵”优势。通过强化重点领域监管、开展专项核查等手段,发挥“铁军”作用,进一步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监管基础。

  二、推进信息化建设,提升债务监管“段位”。

  安徽监管局一是依托财政部全口径债务监管系统,专人专责抓落实,对安徽省各县区债务实行“网格化”管理,分片包干负责当地债务化解情况,牢固树立防范风险的意识,主动提前关口化解风险而不仅仅在事后处理风险。如债务化解变动审核着重事前、事中监控,减少事后一次性大规模核查,做深做实债务风险化解的日常监管工作。二是通过系统性思维,打造债务监管平台,多部门协同推进债务监管。信息化手段为监管局提供了大量的监管数据,也为从财政和金融两端发力提供了技术保障。安徽监管局根据债务单位唯一的社会组织代码,纵向梳理全省债务人信息,建立债务人信息库,再通过横向与人民银行、银保监局等监管机构形成联动聚合力,获取其融资情况,并根据融资类型及贷款用途,初步判断其是否属于政府隐性债务,真正做到监管联动,打通信息壁垒,发挥监管效能。

  三、开展精准化监管,打出债务监管“重拳”。

  当前,多维度债务监管的成效已逐步显现。地方政府及部门风险防控意识明显增强,但是仍要警惕可能蔓延或新增项目的隐性债务风险。债务监管工作除了监督地方政府对法定债务的“借 用 还”之外,遏制隐性债务增长也是一大重点工作。安徽监管局认真贯彻刘昆部长关于“要完善常态化监控机制,决不允许通过新增隐性债务上新项目、铺新摊子”的指示精神。在强化日常监管的基础上,收集问题线索,找准靶向,通过专项检查、核查、调查等方式,对地方政府或平台公司以企业债或经营性项目融资为由等形式增加隐性债务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加大自上而下的整改督促力度,切实发挥以点促面的示范效应。

  四、提升专业化素养,亮出防风险“品牌”。

  安徽监管局在债务监管制度的四梁八柱下,积极探索工作思路,注重收集大量监管案例,不断向财政部及兄弟监管局取经问道,取其之长补己之短。注重将党建、内控制度与业务工作相融合,建立“三合一”债务监管工作管理办法,强化制度保障,提升监管工作质效。以“三会一课”为载体,通过集体学习和自学,系统梳理和学习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有关政策,按照分工,每位工作人员分享各自监管经验,从不同视角、不同维度出发,提高对债务监管工作的认识。随着监管力度加强、地方政府部门及金融部门风险意识的不断提高,经常主动向安徽监管局咨询相关政策、汇报业务模式、现状以及风险控制措施。安徽监管局本着防范风险从源头抓起的思路,及时指出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在举债融资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从根本上规范其行为,极大程度减少了新增违规举债行为的产生。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