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安徽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安徽监管局:抓住五个关键点
全面谋划新一年债务监管工作

  2021年伊始,安徽监管局深入学习领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全国财政工作会议有关要求,以及财政部2021年财政工作指导意见,紧紧抓住五个关键点,全面谋划“十四五”安徽省地方政府债务监管工作,切实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财政改革发展中。

  一、因势而谋,破除“小成即满”的思想。近年来,安徽监管局的地方政府债务监管工作,在规范内部管理、扩大监管覆盖面和深化监管内容等方面都做了很多有益尝试,部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在形成监管区域特色和深入性剖析调研方面尚有欠缺。对此,局领导多次要求干部不能满足于眼前的一点小成绩,而要顺势而上,积极谋划好新一年债务监管工作。一方面要积极组织学习讨论财政部党组的决策部署和刘昆部长讲话精神,对照一系列要求,深入查找不足,细化改进工作方法,制定监管方案;另一方面要积极学习兄弟监管局的先进工作经验,在工作理念、工作方法、工作机制、规范化管理、重点工作突破等多个方面寻找差距,补齐短板。此外,安徽监管局通过科学制定计划,明确工作责任,细化考核指标,压实工作内容,督促、保障干部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局党组保持一致。

  二、迈开步子,摒弃“拈轻怕重”的现象。“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要求每位干部搞清楚、悟透彻工作职能转变“在哪里”、肩头职能新内涵“是什么”、开创工作新局面“怎么干”。工作中肯定会存在一定的思想包袱和本领恐慌,导致在监管工作中畏手畏脚,工作创新力度不够,工作推进力度不足。为此,安徽监管局积极营造大胆开拓、争先创优的工作氛围,局领导通过落实谈话制度、组织生活会等方式,多方了解干部心声,一起想办法解决问题,鼓励干部放手工作;另一方面不断强化干部的担当意识,以事业发展为己任,做到问题面前不回避,压力面前不躲闪,困难面前不推脱,一级对一级负责,以上率下抓好责任落实;此外,安徽监管局积极加强干部对财政、经济、税务、预算等专业理论知识的学习,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同时加强再培训工作,多种形式提升监管人员的综合业务素质和能力,克服大家的本领恐慌,增强工作自信。

  三、攻坚克难,树立“舍旧谋新”的理念。新机制下要求监管局能够自主安排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增强工作的主动性、系统性、创造性。对此,安徽监管局积极从根本上扭转干部的思想意识,教育干部要摆脱思维定势,调整工作思路,要在工作中着重关注、揭示和反映不合时宜、制约发展、阻碍改革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分析影响职能转型推进的根本性和深层次原因,积极提出对策建议,推动各项工作相互促进、整体推进、形成合力。同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积极强化对大数据的运用,依托全口径债务监测平台,加强数据库建设,开展纵向和横向的对比,发现异常,及时查究,提升监管质效。

  四、协调各方,强化“分工合作”的作用。安徽监管局积极整合各方力量,实现上下联动,内外协调,共同推进地方政府债务监管工作。一方面积极加强与财政部相关司局沟通联系,准确把握上级意图,在目标确定、计划安排、工作开展和实施步骤等方面与财政部相关司局保持协调一致。另一方面,注重畅通与安徽省政府的沟通渠道,建立日常的工作报告和通报制度;建立健全与中央驻皖监管部门和地方业务主管部门的工作联系机制,强化信息共享,形成工作合力;通过召开联席会议等方式,及时通报安徽监管局工作开展情况。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注重处室间的通力协作,提高在日常监管中发现线索和问题的综合利用,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财政运行特点,跟踪了解属地政府债务化解和财力变化情况,研究提出应对预案和政策建议。

  五、不务虚功,践行“实干兴邦”的担当。一切难题,只有在实干中才能破解;一切机遇,只有在实干中才能把握;一切愿景,只有在实干中才能实现。监管局转型后空间广阔、大有可为,监管局必须立足当前,脚踏实地,实干立业。安徽监管局对制定的目标和计划,聚精会神、心无旁骛地去抓落实,一抓到底,确保抓出成效。一方面梳理债务监管重点、方式、范围、标准、处理时限和结果利用等,明晰工作流程,压实岗位职责,推行网格化负责制、限时办结制、集体议事等制度;另一方面积极优化运行机制,推动工作由布置型向督导型、由随机性向前瞻性转变,聚焦重点任务的落实和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通过按月集中评议、定期总结通报,层层传导工作压力,逐级压实监管责任,切实保障财政部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促进财政工作提质增效,更可持续。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