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安徽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安徽监管局:树立全过程绩效管理理念
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近年来,财政部安徽监管局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生态环保类资金监管,贯彻落实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理念,着力提高污染防治资金使用效益,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一、谋“大局”,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安徽监管局牢牢把握“财政部各地监管局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政治属性,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认真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紧密围绕党中央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大决策部署,从中央、财政部、地方三个层面,全面判断监管重点和方向,切实发挥好属地监管优势。从党组中心组,到监管工作专班,再到各职能处室建立起全方位的学习研讨和分工协作机制,将学习纳入“三会一课”,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定期开展大学习、大研讨。2020年以来,党组专题开会学习和研究污染防治资金监管工作,相关处室编辑学习资料近50份。党组书记在全局上专题党课,在全局范围内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专题讲座。

  二、筑“双基”,建立长效监管机制。深化“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大研讨,积极营造干事创业的氛围和环境,摒弃“等、靠、要”思想,通过不断夯实基础,完善内外沟通协调机制和成果利用机制,开展“点线面”全面监管,推进中央污染防治政策在安徽贯彻落实。制定了2020-2022年污染防治资金监管规划,政策法规库、资金台账、项目台账,建立了专门工作记录制度,积极探索污染防治资金监管季报制,建立健全监管信息收集和分析工作机制。与省财政厅等主管部门建立常态化的工作沟通协调机制,将资金对账、绩效情况报备等工作落在实处,将在重点监控中发现的问题通过关注函、通报函等方式发送给省财政厅,要求其督促相关地市整改,同时也通过省财政厅及时跟踪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落地情况。加强与安徽省交通运输厅的工作联系,及时跟踪主管部门对新能源公交车运营补贴资金申报信息系统日常监督管理情况,做到问题早发现,早整改。

  三、转“观念”,突出财政监督管理特色。从全面绩效管理的角度不断优化中央转移支付资金重点监控的内容,包括制度建设、资金分配、资金拨付、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以及分配结果公开情况等。一是对日常监管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为落实和完善财税政策、加强和改进预算管理提供重要支撑,助推中央政策落地。如在新能源公交车运营补贴审核中,对合肥、蚌埠等9个市的公交企业开展调研,提出了要结合疫情实际完善相关补贴政策。在2020年重点资金监控中发现污染防治类中央专项资金普遍存在预算指标分解下达和资金支付缓慢、项目实施进度不理想,预算执行率低、未及时发挥资金效益的问题,发现上述问题的出现与各部门沟通协调不畅、项目管理薄弱、审批、备案等程序过多、绩效管理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密切相关,有针对性的提出了有关政策建议。二是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找准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寓服务于监管之中,促进属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近两年来,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先后开展了长江经济带修复保护和奖励资金使用情况调研、中央财政支持跨省横向生态补偿机制调研,既全面总结经验,又分析困难问题,提供决策建议,在中央重大政策的贯彻落实上切实发挥好“参谋”作用。

  四、重“创新”,不断提升监管工作质量。通过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有效提升监管实效。疫情期间,通过网络、办公平台、电话了解等方式多渠道收集资料,关注财政部出台的《关于加强污染防治资金管理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财资环[2020] 3号)、《关于加强生态环保资金管理推动建立项目储备制度的通知》(财资环[2020]7号)等新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的多项审核工作,以非现场审核为主,牢牢抓住审核要点,在验证申报程序规范性和有效性的同时,强化“大数据”的分析与应用,通过科学设置样本,抽取重点资料送审。既关注申报的合规性,又重视申报情况的合理性,注重规范整改,保障政策执行到位。结合中央林业改革发展资金对个别保护区中央环保督查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关注,贯彻落实“山水林田湖草”一体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省财政厅报送的中央生态环保类资金绩效自评情况进行全面分析,选择重点地区开展现场监控,并按照项目周期进行后续跟踪监控,有效推进各地加快资金执行进度和重大项目落地实施,提升资金使用效益。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2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