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安徽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安徽监管局:充分发挥银行账户年检作用
不断提升预算闭环监管质效

  2020年度银行账户年检工作中,安徽监管局充分发挥账户年检的抓手作用,努力使年检工作成为实施部门预算闭环监管的重要一环。

  一、筑牢基础,做好年检内控建设。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安徽监管局以《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内部控制办法(2019)》为基础,结合《中央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暂行办法》《中央预算单位银行账户财政审批管理工作规程》《关于调整中央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修订《安徽监管局内部控制操作规程》,优化银行账户管理和年检业务流程,规范内部权力运行,以内控促改革、以内控强管理。

  二、认真筹划,确保年检有序开展。凡谋之道,周密为宝。结合历年年检情况,安徽监管局提前谋划,制定《驻皖中央预算单位2020年度银行账户年检方案》,明确组织安排、时间要求、工作流程和管理职责,并提出内控管理、廉洁保密、档案整理等具体工作要求;印发《财政部安徽监管局关于开展驻皖中央预算单位2020年度银行账户年检工作的通知》,明确年检范围、资料清单、报送方式等事项,并向参检预算单位逐一传达到位;建立《2020年度账户年检动态审核情况表》,记录预算单位银行账户资料报送和审核等情况,保障年检工作有序开展。

  三、拓展思路,摸排银行端账户信息。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借助中国人民银行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系统,要求预算单位报送由基本存款账户开户银行出具的包含所有已开立账户的《已开立银行结算账户清单》,掌握预算单位在银行端开立的所有账户情况,梳理历史账户开立及使用情况,有针对性地查找预算单位银行账户漏报、瞒报及使用不规范等问题,切实将年检工作做细、做深、做实。

  四、提升效能,强化数据收集分析。心中有数,方能发展有术。年检中,安徽监管局设计《2020年度银行账户动态情况表》,以收集预算单位各账户年度收入、支出、结余等数据,分析研判授权支付监控外资金账户运行情况,为预决算审核、执行监控、财政资源统筹调研等服务,贯通预算监管整体链条,打实账户年检这一环,紧密嵌入预算闭环监管,推动预算监管工作向纵深发展。

  五、加强沟通,监管与服务并举。寓监管于服务,以服务促发展。安徽监管局秉承“以年检促规范,以年检促提高”的工作理念,强化问题导向,利用电话、微信等,就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中的历史遗留问题、机构改革问题、资料报送问题、银行账户信息系统使用问题等进行“一对一”的沟通交流,致力于完整解答疑点、完善解决问题,扎实提高银行账户管理质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2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