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安徽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安徽监管局:采取六项举措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2021年3月30日 来源:财政部安徽监管局

  财政部安徽监管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将纪律摆在前面,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为全局财政监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坚实的纪律保障。

  一、主动担当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局党组带头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局机关党委、局机关纪委扎实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学习等专题教育活动;各处室党支部按照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将各项要求融入日常监管工作之中。二是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及时向安徽省直纪检监察工委报送纪检工作总结,主动向上级党组织请示报告纪检工作重要事项,加强与上级纪检监察机构日常沟通联系。

  二、突出政治监督,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突出抓好政治建设,牢牢把握“财政部各地监管局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政治属性,坚持一切从政治上考量、一切从党中央大局出发,时刻关注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强调什么、要求什么,时刻绷紧政治这根弦,站稳立场、把稳方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局党组发挥头雁示范作用,狠抓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切实强化防汛救灾、疫情防控、长江禁捕等重点资金监管;持续加大县级基本财力保障和中央单位预算支出的监控力度;按照中央有关过紧日子要求,定期汇总分析中央预算单位支付数据。

  三、强化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道德防线。一是强化党性教育。把深入学习上级纪委全会和廉政会议精神作为廉政教育的首要任务,局党组和各处室党支部集中开展学习,同时利用微信小程序开展党内法规测试,引导党员领导干部自觉用党规党纪规范言行。二是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周”专题活动。认真学习刘昆部长主题党课,并结合党课材料开展课后学习研讨,推进学习入脑入心。此外还通过廉政参观、主题演讲以及线上收集经典廉政用语等,进一步丰富学习内容、提升活动效果。

  四、夯实日常监督,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一是抓实日常监督。局党组书记在关键节点对全局党员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强化日常警示提醒;局机关纪委加强对党员干部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情况的监督检查;针对党员干部身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各支部通过规范制度执行、固定主题党日时间、定期督促检查等措施,真正把支部建设成为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和党性锻炼的熔炉。二是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结合内控制度和业务规程修订,按照“业务、内控、反腐倡廉”三合一的总体思路深入排查廉政风险点,积极发挥各支部纪检监督员作用,将日常监督融入监管主业。三是开展“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局党组书记亲自研究、部署、推动,梳理形成3大类7方面问题和12条整改落实措施进行立行立改;各处室党支部制定实施整改措施23项,突出解决机关党建虚化、弱化、边缘化等问题。

  五、深化作风建设,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一是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论述,制作宣传标语,加大“光盘行动”力度,积极建设节约型机关。二是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治理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突出问题入手,以减轻基层负担和促进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为靶向,改文风、正会风、转作风,按照“一个县一年最多去一次”的原则,合并工作任务,实行集约化监管,持续提升监管效能。

  六、建强纪检队伍,提高履职能力。一方面加强纪检干部队伍的综合培训,认真学习领会工作规则,教育引导纪检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在反腐倡廉工作中履职尽责,消除“得罪人”的思想,树立角色意识,主动开展监督,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参谋”和“助手”。另一方面及时完成局机关纪委换届,明确各纪委委员分工,落实工作责任,及时修订完善并严格执行相关工作制度,创建良好的制度环境,使纪检干部更好地参与到局内党风廉政制度建设、党内监督、各项制度的执行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当中,积极建言献策,发挥职能作用,推进纪检监督落到实处。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