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安徽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安徽监管局:“三位一体”
推进初步构建开放式内控体系

  近年来,安徽监管局在财政部党组正确领导下,以贯彻落实财政部内控基本制度、不断完善内控制度体系为主线,以服务财政中心工作、揭示解决突出问题为根本。严格按照部内控办工作要求,紧扣监管局职能调整和监管形势发展,按照“一体化、一盘棋、全覆盖、分步走”的思路,加快推进“业务、内控、廉政”三位一体、有机融合的业务管理制度建设。“覆盖全面、简洁管用”的业务管理制度体系初步形成,有力保障和促进了各项监管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学习宣传。及时组织学习部内控会议精神和刘昆部长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形势任务,明确深化财政内控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行自我革新的重要举措;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的重要保证;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有效途径;是优化财政管理的内生需求。同时,不断强化内控业务培训,将内控培训纳入干部培训计划,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对内控工作的思想认识,对内控制度的全面理解,对内控流程的全面熟悉。

  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成立以局长为主任,其他局领导为副主任,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局内控委,统一领导全局内控工作。内控委下设办公室,由各处室业务骨干组成并担任本处室内控管理员,内控办的日常工作由办公室负责。形成由一把手抓全局、分管局领导抓重点,内控办抓协调、处室抓具体、内控管理员抓日常的分级管理组织架构。建立内控工作专题会议制度和报告制度,定期开展风险识别、评估。同时,结合监管局机构改革和职能调整实际情况,对各处室工作职责进行了梳理和细化,明确业务牵头处室的政策口径和业务对接“双统一”职能,最大限度压缩不同处室预算监管自由裁量权。

  三、修订操作规程,健全制度体系。秉承“业务开展到哪里、内控就跟进到哪里”的工作理念,紧盯业务流程变动,调整完善内控规程。根据《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内部控制办法(2019)》要求,对现有职能事项、重大风险、业务流程和防控措施进行全面梳理,制定和上报了安徽监管局内控操作规程。在此基础上,推进“业务、内控、廉政”三位一体、有机融合的业务管理制度建设,目前已完成一般增值税退税审批管理等5项重点业务管理制度修订,基本完成27项机关运行和内部管理制度修订工作,真正让内控制度成为干部职工的案头“字典”,将内控固化到业务全流程特别是关键环节。

  四、加强工作互动,促进党建融合。认真落实部党组关于“把内控作为机关党建的重要配套措施”的要求,将内控管理作为机关党建重要抓手,通过建立处室纪律监督员制度和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相关同志列席局长办公会议的形式,让廉政监督融合到重要业务工作决策部署和处室专项业务开展落实中。同时,内控办注重与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各处室加强沟通协调,按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关要求,发挥好内部控制在制度建设、业务拓展、机关运转、风险防范、廉政建设等方面作用,加强风险事件核实查处和内控结果考核运用追责,注重及时总结提炼内控与机关党建互促推进的工作成果信息。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