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安徽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安徽监管局:自建系统 点面结合
地方财政运行监管工作不断深入

  面对新职能、新挑战,安徽监管局不等不靠,通过自建收入监控系统,深挖监管“数据富矿”,“面”上铺排、“点”上聚焦,大力推进经济形势分析和财政运行监控工作。

  一、积极建设收入监控系统并成功试运行,掌握全省收支概貌。一是高度重视监管信息化建设,多次协商人行合肥中心支行,率先通过搭建与人行国库数据专线的形式,实现财政收入数据“T+3”传输,动态掌握全省105个县(市、区)的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和社保基金入库、纳税人缴税信息等情况,并通过设置预警指标,对财政收入的异常波动进行提示,及时获取基层财政收入第一手资料。2020年12月,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欧文汉同志莅临安徽监管局调研指导,查看收入监控系统应用情况,并对相关业务工作予以肯定。二是紧跟财政形势发展的新要求,以县级“三保”保障支出为重要抓手,加强对全省“三保”支出情况的持续跟踪,并整合全局直达资金监控、转移支付执行监管、债务运行监管等工作资源,共享监管成果,以此掌握全省财政支出的概貌。

  二、大力推进监管工作常态化和规范化。以收入监控系统数据为支撑,并以财政收支为核心开展地方经济和财政运行季度分析,综合研判地方财政收支趋势,提炼全省财政经济运行特点,及时发现影响地方财政可持续发展的问题线索和风险点,为财政部宏观决策提供安徽数据支撑。同时注重在经济运行中捕捉热点,从宏观经济层面强化对地方财政运行监管工作的关注和预警。围绕春耕生产、中欧班列等社会热点问题深入调研,及时形成专题材料报部,其中1篇被中办采用。

  三、着力构建以案头研判分析为先手、现场监管为突破的监管流程体系。在认真分析研判全省财政经济运行特点的基础上,按经济发达、较发达和困难三个维度,选择6个县作为重点监管县。在不增加基层负担的前提下,围绕地方预算收支、国库库款、重点支出保障、政府性债务等主要数据指标,重点收集县级财政预算收支月报、国库库款情况月报、税收月报、隐性债务化解、暂付款消化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情况等现成资料,建立监管数据档案,“触及末梢”,及时跟进掌握基层财政运行的真实情况。同时对获取的数据进行分类筛选和过滤,采取“小切口、深突破”。选取部分重点监管地区“解剖麻雀”,首次从预算执行和国库运行入手,针对县级财政全面解剖,重点关注地方“三保”保障、财政体制、收入组织、库款管理、地方隐形债务化解、基层预算单位管理等内容,摸清当地财政运行基本状况,发现大量突出问题,得到预算司、国库司充分肯定,引起省政府和省财政厅高度关注.被查地区逐条对照整改,带动其他地区举一反三,自查自纠,从而实现通过解剖不同的“点”来反映全省的整个“面”,全面揭示“点”上的问题,督促形成“面”上的整改成果,促进全省特别是基层财政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四、协同建立与省级经济管理部门双向互动机制。注意主动对接安徽省人行、税务、海关、统调等部门,收集国库库款、就业、社保、生产价格指数等数据资料,剖析财政指标与社会经济运行主要指标之间的联系。目前,上述省级经济管理部门已按月向安徽监管局提供业务数据,安徽监管局也派员参加人行等部门组织的经济形势分析会。多方联动、资源共享,共同做好经济和财政运行分析监控。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