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安徽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安徽监管局:抓实纪检监督 全力保障财政监管职能有效履行

  2021年,安徽监管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全国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安徽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安徽局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突出抓好政治监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是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情况监督。以学习引领各项业务工作开展,以业务工作绩效检验学习活动成果。二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监督。监督各级党组织意识形态管理工作落实情况,把“两个维护”体现和贯彻到履职尽责全过程。三是加强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部党组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监督。扎实推进纪检监督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加强监督检查,把中央和部党组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到位。四是加强中央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监督。根据财政部巡视整改工作部署和要求,对照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二、深化党的纪律建设,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是深化党风廉政教育。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督促抓好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周等活动。二是强化制度刚性约束。结合安徽监管局内控制度修订,围绕权力运行各环节,按照“三合一”理念,将内部控制和廉政风险防控融入到各项业务规程的修订中,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党员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三是督促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充分发挥机关纪委、处室纪检监督员作用,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

  三、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一是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执行监督。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化机关纪委列席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工作,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二是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改进外出检查廉政反馈的形式和内容。通过与党员干部谈心淡话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党员干部思想、工作、作风、生活情况,主动发现党员干部身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三是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协助局党组用好用足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最大限度防止党员干部犯错误,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四、坚持不懈纠治“四风”,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一是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教育督促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认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严重危害性,巩固和拓展作风建设专项治理成果,推动党员干部实干担当,提升工作效能。二是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实施细则。厉行节约,紧盯年节假期等关键节点,及时提醒、监督,防止“四风”反弹回潮,隐性变异,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机关氛围。三是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树牢群众观念,结合安徽监管局职能职责,加强对民生领域各项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对安徽监管局各处室作风明查暗访力度,强化效能考核和问责,进一步提升业务单位对安徽监管局的服务满意度。

  五、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机关纪检干部队伍。一是带头加强政治建设。局纪检组、机关纪委要坚持在践行“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自觉站在政治机关的高度思考、谋划、落实机关纪检工作。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铸入灵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增强履职尽责本领。主动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和纪检业务知识学习,着力提高机关纪检干部把握政策能力和监督执纪水平。三是完善纪检干部的自我监督。认真落实双重领导体制,建立完善“两为主一报告”、任职谈话、述职等制度,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带头维护制度权威,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