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安徽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安徽监管局:多措并举 协同融合
推进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提质增效

  2021年,安徽监管局紧扣服务财政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系统谋划、多措并举、统筹兼顾、融合推进,着力提升服务代表委员工作质效。

  一、健全机制、明确责任,提高服务工作效率。认真学习刘昆部长近期对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的批示精神,将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健全由局党组直接部署、带头拜访,办公室统筹协调、对接联系,各处室明确职责、分工协作的工作模式;研究制定全局2021年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计划,并根据代表委员地区分布和行业背景,将日常沟通任务分解至各个处室,采取“任务清单+月度统筹”方式,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各处室既各司其职,又相互配合,加强信息共享、及时互通有无,主动承担和做好相关工作,有效提升服务工作效率。

  二、夯实基础、点面结合,实现服务更加精准。在及时更新和利用好部服务代表委员信息网络系统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服务代表委员“一账两库”,详细登记沟通联络情况、代表委员个人情况和关于财政方面发表的言论文章;认真落实“每年至少见面沟通一次”工作要求,确保沟通覆盖面100%,采取“统一口径+回应关切”的方式,向代表委员介绍财政运行和中央财政支持情况,有针对性汇报代表委员关注的财政政策和财政改革情况;进一步加强对代表委员建议和言论的整理分析,把准代表委员的关注点和主诉求,在反映建议和答复解决上更加精准和有效,充分发挥监管局的桥梁纽带和决策参考作用。

  三、融合监管、统筹谋划,推进服务参与业务。坚持将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和财政监管工作统筹谋划共同部署。将代表委员意见建议“请进来”,根据代表委员意向和专业优势,主动邀请相关代表委员来局授课、开展座谈,搭建干部职工向代表委员学习的平台;在收到部相关司局征求财税法规、政策和制度意见与建议时,符合保密规定的前提下,积极采取座谈、上门、书面等形式,征求有关代表委员意见与建议。让服务与业务融合“走出去”,开展涉及有关地方和行业发展产生较大影响的重点调查研究和绩效评价等工作时,积极邀请有关代表委员以征询工作方案意见、实地参与工作过程、研讨工作报告结论等形式,促进代表委员对财政工作参与度和财政监管工作质量双提升。

  四、密切联系,增加协同,形成服务工作合力。落实好向部办公厅和对口司局请示报告制度,及时获得业务指导,准确把握工作要求,认真收集整理和录入报送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第一时间反馈相关司局答复意见,积极对接和全力配合对口司局组织的集中座谈和走访调研;主动拜访省人大、政协机关相关部门,汇报工作情况,争取工作支持,借助人大、政协平台探索开展可行的服务合作;建立与省财政厅联动工作机制,增强单位层面和经办层面的工作协同,推进实现任务共担、问题共商、信息共享、成果共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