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安徽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安徽监管局:加强机关效能 助推财政预算监管高质量发展

2021年5月8日 来源:财政部安徽监管局

  今年以来,安徽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关于机关效能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创建模范机关为目标,以提升履职能力和履职效果为重点,多措并举加强机关效能,为实现财政预算监管高质量发展提有力保障。

  一、发挥党建引领,旗帜鲜明讲政治。一是深化政治理论学习。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体系,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效能建设的重要论述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支部学习重点内容,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提高新时代机关效能意识,不断深化对新时代机关效能建设内涵的理解,切实把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到全局效能建设全过程各方面。二是加强政治机关建设。牢牢把握“财政部各地监管局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政治属性,持续开展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站稳立场、把稳方向,把“两个维护”体现和贯彻到履职尽责全过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以政领财”,紧紧围绕党的政治路线,推进财政改革发展重大战略、重大任务和重点工作。三是建强支部战斗堡垒。紧密围绕财政监管职能职责,实施“一支部一品牌”建设,打造党建特色品牌,进一步突出支部政治功能,强化典型引路效用,将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二、聚焦核心职能,凝心聚力推发展。一是立足优势,发挥桥梁作用。监管局是财政领域全局与局部、中央与地方的联接点,立足联系“两头”的优势,着力在贯通财政信息上发挥好桥梁作用。深刻领会中央财经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准确掌握重大财税政策和制度法规,做好中央财政的“宣传员”;及时掌握属地财政运行动态和经济发展形势,精准反映属地重大财税政策执行成效和制度实施进展,做好地方情况的“通讯员”。二是围绕大局,科学统筹安排。围绕助力现代财税体制建设和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两个大局,按照职责法定、自主履职的要求,统筹兼顾全面履职到位和打造特色品牌。聚焦“探头”职能,密切关注和防范化解地方财政运行风险;聚焦“哨兵”职能,助力提升重大财税政策实施和资金使用绩效;聚焦“参谋”职能,开展前瞻性财税政策调研与评估。三是突出重点,有力保障落实。在全局层面,继续优化实施扶贫资金监管、地方政府债务监管、污染防治资金监管、直达资金监控等工作专班,按照“常态化+专项行动”推进,常态化工作由职能处室承担,重大专项统筹全局各类资源,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在处室层面,根据现有条件和优势特长,明确1-2项年度重点工作,集思广益、聚合用力,力争在方式和成效上不断突破。

  三、增强服务意识,牢记宗旨惠民生。一是树牢为民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贯彻落实财政部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要求,深化和拓展与驻皖全国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征求收集和反映报送代表委员关于财政工作的意见建议,积极协助做好办理答复工作。切实做好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基本养老保险补助、基本医疗保险补助、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等民生类财政资金审核工作,积极助力实现民生支出政策保障到位且可持续。加大直达资金监控范围和力度,紧盯资金流向和具体使用情况,确保直达资金真正惠企利民。二是优化政务服务。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完善全局权责清单,督促各处室严格按照规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在严格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AB岗制等涉企审核审批业务办理制度的基础上,迅速响应企业需求,实行受理即办、办结即告,坚持标准化审核、便利化服务,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提高审核效率。三是加强作风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成果,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坚决将为基层减负的要求落到实处;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隐形变异。

  四、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基础强保障。一是健全组织体系。根据局内人员轮岗等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局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机构,包括领导小组和效能办,明确领导小组、效能办、处室负责人、业务经办岗职责,在全局范围内形成人人讲效能、人人抓效能的良好局面。二是强化督办督查。修订工作督办办法,严格督办程序和责任追究,实现对业务办理的全程、动态、及时和精准管控。组织开展常态化效能督查,将督查情况与年度考核和评先评优相挂钩,形成督查、反馈、整改、问责相衔接的闭环督查工作机制。三是提高素质能力。推进全局“选育管用”全链条干部队伍管理体系建设。抓实学习培训,建立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机关党委、处室支部、青年E家、读书小组、个人等多层次学习体系,联合省内高校提供课程教育,举办干部大讲堂,完善学习激励机制与保障机制。增强岗位历练,尤其是对年轻干部,探索建立中长期岗位历练规划,加大党务岗与业务岗、预算监管岗与内部管理岗的交流历练,突出重点岗位历练,选派表现突出的重点人才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工作实绩突出的同等条件优先提拔任用,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