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安徽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合格党员
--参观吴波同志故居有感

  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要内容的党史学习教育,目的是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我们在认真学习党史知识等的同时,参观了吴波同志故居。学英雄,要从身边学起,老部长的英雄事迹是我们学习的楷模,他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襟怀磊落、高风亮节,生动诠释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崇高品格和优良作风,是我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力量所在。斯人已逝,精神长存,必将激励着我们砥砺奋进、开拓创新、忠于职守、扎实工作。在学党史活动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吴老精神融入到预算监管工作中去,努力做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工作业绩。

  一、传承吴老信念坚定、牢记宗旨的政治品格,增强理想信念的自觉性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信念是力量的源泉。对理想信念坚定不移,是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是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吴老始终坚持共产主义信仰,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践行为党奋斗终身的庄严承诺。即使在被错误关押、审查和批斗时,他的理想信念也从未发生过动摇。一心扑在工作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急事。身在领导岗位上几十年,身后遗产却只有数万元,“文革”后补发的工资全部交了党费,平时大部分收入也用来帮助别人,就连财政部分配的住房都交回了单位。他的遗嘱中写到“我参加革命成为一个无产者,从没有想过购置私产留给后代”,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他仍然坚守作为一个共产党人的信仰,令人高山仰止。我们要深入学习吴老高尚的政治品格,注重加强党性修养、道德修养,全面理解、准确把握、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实质,自觉用新思想认识自己、改造自己、提高自己,切实把新思想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动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培元固本、守正创新自觉性和自律意识,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将为民理财、为民用财、为民管财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目标。

  二、弘扬吴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实干精神,做好预算监管工作的决心不动摇

  吴老在财政部担任领导30多年里,他勇挑重担,锐意改革,深入调查研究,为财政理论建设、制度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做出重要贡献。他敢讲真话,心系群众,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顾全大局、无私奉献、坚持真理的崇高品格。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要深入学习吴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实干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和预算监管紧密结合起来,准确把握国家预算监管大方向,加深对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形势和任务认识理解,进一步领会党和国家在预算管理方面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提高预算监管的职业道德水平为己任,着力提升预算监管水平。并重点关注当前经济发展走势,做到勤学善思,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上下功夫,用勤敏的工作态度,常思多谋,追求高质量的工作效果,努力树立预算监管人的工作形象。

  三、践行吴老一身正气、廉洁自律的优良作风,努力做新时代的奋进者

  正人必先正己。吴老常说,搞财政的人一定要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克己奉公、清正廉洁、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他提倡精打细算、有钱要用在刀刃上,不搞铺张浪费、花钱大手大脚;他从不利用手里的职权搞特殊化,下基层轻车简从,不迎来送往,不搞吃喝招待,从不收受礼品;他淡泊名利,坚持不置私产;他勤俭节约,住了47年旧平房,坐着“打补丁”的破旧沙发,过着朴素的生活;他公私分明,从不允许家人打着自己的旗号牟取私利,也不允许家人利用自己的职权占取任何好处。只有深刻认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工作才能做细做实。吴老精神是我们心中一座永远的丰碑。我们要深入学习吴老的优良作风,牢固树立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加强党性修养、党性锻炼贯穿于日常工作生活全过程,从党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把政治业务学习与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结合起来,不断增强讲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戒贪欲意识,坚定理想信念,恪尽职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精益求精,努力创新,争做一名符合新时代发展需要的共产党员。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