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安徽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安徽监管局:坚持“四个结合”
实现涉企违规收费检查精准攻坚

  根据财政部统一部署,财政部安徽监管局高度重视,将做好涉企违规收费检查作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始终坚持“四个结合”的工作思路,全面扫描、重点聚焦、突出导向、讲求实效,圆满完成各项检查任务。

  一、查学结合,夯实基础增加技能储备。高度重视查前学习,“不打无把握之仗”。详细整理视频动员会议讲话,逐字逐句对照学习,梳理分析检查内容,精准把握检查要求,清晰定位检查方向。查中迅速传达中期汇报会的主要精神,完善检查思路,及时查漏补缺。及时获取安徽省近年来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收费政策清单,树立检查“基准线”;搜集整理近年来出台的各类涉企收费政策文件,建立政策“查询库”;制作政策演化关系图,清晰展示每个项目政策变化脉络,拉起问题“警报网”。先后4次组织集体学习,从政策解读、数据分析、问卷调查、检查预案等方面开展培训。

  二、资源结合,瞄准发力实现“精准突破”。与财政运行日常监控相结合,依托我局自行开发的收入监控系统,分析近年以来安徽省非税收入规模、结构和变动情况,要求变动较大的地市出具书面说明,精准定位检查地区;与数据分析相结合,深入分析省本级和市县地方近年以来涉企收费基础数据,逐项分析项目变化和数据异动,将数据分析思维贯穿检查始终,分析获取线索;与问卷调查相结合,借力我局开展的企业增值税退税和会计信息质量监管工作,在全省范围内向相关企业发放调查问卷累计100份,收回82份,整理汇总问题线索20余条。

  三、“两端结合”,进一步提升检查成效。按照“财政端顺查,企业端倒查”的思路,从财政和企业两端发力,提高检查成效。财政端上,重点关注金额较大、应停未停、敏感性的收费项目,和涉及项目较多、收费金额较大、自收自支的执收部门,清查所有使用“其他收入”科目收费缴库的收入;企业端上,注重数质结合,选取问卷反映突出项目,选取地方支柱型行业,尤其与当地收费规模结合紧密的相关企业,先后走访9家企业,倾听企业对减税降费的实际感受,对政策落实的意见建议。

  四、查改结合,着眼推动基层政府治理体系建设。立足以查促改的总目的、总要求,注重政策宣讲与提出要求相结合。一方面发现问题立即提出整改要求,充分发挥专项检查“查在一时,利在长远”的导向作用。一方面做好政策的宣讲员,积极与财政部门、执收部门、企业的沟通交流,发现、整理、分析政策落实的难点、堵点、痛点,就企业减负、构建良性营商环境提出合理化建议,推动基层政府治理体系建设,充分发挥财政监管职责。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