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安徽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安徽监管局:贯彻落实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要求
积极推进属地中央预算单位过紧日子长效机制建设

  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是积极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重要保障,也是推进党政机关过紧日子长效机制建设的有效抓手。为推动国务院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要求在属地中央单位带头落地落实,2021年5月安徽监管局召开了驻皖中央预算单位坚持过紧日子集中座谈,税务、海关、统计、气象、消防、邮政等10个属地预算主管部门的分管领导和财务负责人参加座谈。座谈研讨在总结前一阶段过紧日子成效和经验的基础上,围绕“坚持过紧日子”的主题,以深化预算制度改革为主线,以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为重点,针对新要求,从规范管理、提高效率、挖掘潜力、健全机制等多个维度,为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构建过紧日子长效机制夯实思想基础、明确努力方向、加强工作协同、健全基础支撑。

  一、夯实思想基础,绝不放松过紧日子三根“弦”

  座谈中大家学习了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关于财政工作的决策部署,研读了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以及财政部关于过紧日子相关规定和要求,参加座谈的同志还结合各自预算管理工作实际,谈感想、谈体会、谈变化,一致认为坚持过紧日子,是锤炼作风、提升本领的“练兵场”,也是滋养初心、担当使命的试金石,必须时刻绷紧三根“弦”。一要时刻绷紧执政为民、节用裕民这根政治“弦”。党政机关带头过紧日子,是党的宗旨和性质所决定的,在当前经济发展还存在不确定性风险和财政紧平衡状态下,让有限财力发挥出最大的社会效益、民生效益,用紧日子换老百姓的好日子,不仅是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一种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二是要时刻绷紧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这根作风“弦”。坚持把勤俭办一切事业内化为党政机关的政治规矩和纪律要求,令行禁止,一以贯之,从节约一张纸、一度电、一滴水做起,带头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为奋进新征程、实现新蓝图提供纪律保障;三要时刻绷紧精打细算、锱铢必较这根工作“弦”。要充分认识过紧日子不是一时之计,而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长久之策,绝不能因财政收入恢复较快而放松懈怠,要把坚持过紧日子要求贯穿于预算管理始终。

  二、明确努力方向,主动发好资源统筹三种“力”

  各单位从节支控费保重点、严审严管降成本、账户清理抓统筹、盘活存量促调剂等方面,对过紧日子的成效和经验进行了交流,也反映了各自面临的实际困难。安徽监管局负责同志适时对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指导意见》的出台背景、改革轨迹、政策要点和工作安排进行了详细介绍,重点阐述了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不仅是深化预算制度改革的重点领域,也是保障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的制度安排,更是当前财政紧平衡状况下、破解预算单位面临诸多问题和矛盾的有效抓手。通过双向交流,大家充分认识到加强财政资源统筹,需要主动发好三种“力”。一要不断增强久久为功的定力。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是构建过紧日长效机制的基础支撑和重要保障,而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是深化改革的重点方向,必须聚焦重点、奋力推进;二要主动提升统筹谋划的能力。监管局和属地中央主管部门作为部门预算管理承前启后的重要一环,要主动把政治责任转化为工作担当,瞄准目标,对症下药;三是持续汇集制度创新的推力。监管局要发挥就近就地监管优势和预算监管“哨兵”作用,及时总结各单位好的经验和做法,主动剖析具有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的问题,不断提出有价值的决策参考依据。

  三、加强工作协同,共同搭建监管互联三座“桥”

  针对近年来属地中央单位预算监管方面发现的问题,安徽监管局与属地部门主管单位面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既直面问题、不疏不漏,也对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了客观公正的剖析。通过座谈分析,大家形成了工作共识。落实深化改革的任务要求,需要共同搭建好三座“桥”。一是搭建监管理念的“同心桥”。监管局和属地中央预算单位要按照改革的推进要求,围绕“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决算审核”“资产购置-资产管理使用-资产处置”“预算绩效目标设置-绩效目标执行监控-绩效评价及运用”三条主线,着力构建对部门预算的内外两个层面的“闭环”管理,确保预算管理工作紧扣坚持过紧日子的主线;二是搭建监管责任的“分担桥”。中央部门带头坚持过紧日子,不仅需要压实预算单位主体责任,更要充分发挥属地主管部门的管理责任,自上而下促进所属预算单位在预算编制、执行、政府采购、资产配置使用等方面厉行节约,与监管局一起,通过建章立制和加强财会监督,逐步构建过紧日子的长效机制和责任机制;三是搭建监管联动的“互助桥”。要不断推进属地主管部门与监管局监管工作的有机衔接,逐步形成信息共享、责任共担、管控并举、成果并用的工作协同机制,使预算监管的成效更多体现在制度机制的完善上、体现在管理水平的提升上,切实保障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稳步推进,过紧日子要求落地落实。

  四、立足推进改革,积极筑牢四“点”支撑

  通过交流研讨,参加座谈的同志认识到坚持过紧日子不是财政部门一家之事,更不是各单位预算财务内设机构之事。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就是要把有限的财政资源集中用在事业发展的重点上和关键处,推动各项工作不断提质增效。推进改革,需要筑牢四“点”的支撑。一是强化过紧日子的信息“支撑”。监管局和属地中央主管部门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加大对坚持过紧日子和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宣传力度,及时向业务部门和基层单位传导工作要求、分解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进一步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二是强化规范管理的技术“支撑”。按照预算一体化系统建设要求,在监管局和属地主管部门两个层面建立从预算安排源头到使用末端全覆盖、全链条式的预算资金监管机制,用信息化的手段支撑预算监管,规范属地中央部门预算管理工作;三是强化管理人员的能力“支撑”。对各级预算财务管理人员,既要及时加压,更要不断充电,要帮助他们不断充实业务储备,尽快形成与预算改革要求相适应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素养。监管局要及时引导,主动服务,根据属地中央预算单位的特点和需求,在宣传、培训和辅导方面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四是强化鼓励创新的制度“支撑”。不少单位通过盘活资产、节支控费、健全制度、创新机制等措施,已经为落实坚持过紧日子要求和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提供了好的经验和借鉴。监管局和属地中央主管部门要及时进行总结,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向财政部和中央主管部门建言献策,要形成支持改革、鼓励创新的浓厚氛围,要建立起相关的制度“支撑”,让先行先试、积极探索的部门和单位率先享受到改革“红利”,切实增强改革的内在驱动和激励效应。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