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安徽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安徽监管局:献礼建党百年华诞 守卫债务监管防线
——财政部安徽监管局开展“学党史、办实事、
送政策、入基层”活动

  为提升地方债务监管水平,服务地方经济发展,6月18日,财政部安徽监管局组织“学党史、办实事、送政策、入基层”宣讲活动,为阜阳市各级财政部门、相关市直机关和国有企业等70多家单位送来急需的最新债务监管政策和文件解读,做到“民有所需,我有所应”。

  一、以宣讲提高政治站位,对人民群众负责。债务工作事关政府信用、社会民生,需要始终把党性贯彻于债务监管的各项工作中。通过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地方政府债务问题的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债务单位的认识、提高站位,把债务化解作为一条重要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高度重视、如履薄冰,切实将防范化解债务风险责任扛在肩上,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

  二、以宣讲强化风险意识,促债务规范监管。只有吃透政策,才能让政策落地生根。通过对一些债务监管文件的深入解读,强调在规范债务管理过程中要分清主体责任,坚决抵制各类不实的“假动作”,及时统筹财政资金、盘活存量资产,用好债务核销、转化等政策,练好风险化解“真本事”,稳步推进后续工作。化被动监管为主动作为,及时排查存在的债务风险隐患,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和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切实防范和化解财政金融风险。

  三、以宣讲深入分析原因,做精准推送服务。债务监管工作需要不断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财政部安徽监管局汇总整理近年来债务监管工作中发现的各类问题,精选债务化解过程中出现的典型案例,在宣讲过程中通过“解剖麻雀”,详细分析案例中的问题原因,指出债务化解过程中存在的条条“红线”,扫清基层债务监管认知的“盲点”,避免债务监管单位在同类问题上继续“踩雷”。

  本次宣讲得到了阜阳市各级债务单位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认可,通过与基层的债务监管工作人员面对面、零距离的专题宣讲活动,财政部安徽监管局将党和国家的政策送到基层,为相关单位的债务监管工作提供指导和帮助。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