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安徽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安徽监管局:认真学习贯彻刘昆部长
在广东监管局调研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近日,安徽监管局认真组织传达学习刘昆部长在广东监管局调研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各处室结合半年度工作总结,全面梳理短板和深入查找不足,拟定改进思路和具体举措,并召开局长办公会议专题听取各处室汇报和部署落实讲话精神。

  会议认为,刘昆部长在更名设立监管局两周年之际到广东监管局调研,体现了部党组对监管局业务转型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刘昆部长对监管局转型总体成效的充分肯定让大家深受鼓舞和倍感振奋。刘昆部长提出的做好财政监管工作的五点要求为深化监管局职能转型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会议要求,全局同志面对“监管局转型之路仍然任重道远”,要树牢忧患意识,始终清醒冷静,既要与自身纵向比看到进步,更要与兄弟监管局横向比看到差距。要积极适应监管局管理方式和业务内容的改变,由按照指令计划开展工作转向根据指导意见自主履职,主动与部内各司局财政管理业务全面对接。工作中要更加注意把握时点节奏,更加注意数据运用与情况分析综合,更加注意多渠道信息共享利用。

  会议强调,各处室要认真学习刘昆部长在广东监管局调研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力以赴抓好重点任务和改进措施的部署落实,拉升短板、克服不足,同时做好五“要”。一要勤于苦干。目前距离新“三定”和财政部全面推进监管局新职能落地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必须发扬苦干精神、正视差距、迎难而上。二要精于巧干。在工作方法上做到突出重点、体现特色、尊重规律、创新发展。突出重点就是要以专项工作为抓手,突出“快”字;体现特色就是要紧扣安徽区域特点,找准监管切口;尊重规律就是要立足处室核心职能,探索科学有效的履职模式;创新发展就是要从思维方式、工作方法、推进举措都因势而变、与时俱进。三要勇于拓展。监管不能像以前那样满足于发现问题,必须努力向管理端拓展和突破,要分析原因、提出建议、督促整改,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直至问题得到解决,才算画上圆满句号。四要敏于报告。不断提高“政治三力”,撰写报告要敏于从政治上考量,要站稳“两个立场”,就是人民立场和财政立场,分析问题和提出建议要从增进人民福祉出发,要从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与重要支柱作用出发。五要善于融合。深入推进党建与监管业务、文明创建与监管业务两个融合,善于运用党言党语,真正将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履职尽责全过程中。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