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安徽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安徽监管局:突出三个环节发力
促进转移支付资金绩效全面提升

  安徽是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大省,2020年中央财政对安徽省安排各类转移支付90项,资金规模达4004.81亿元。为确保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安全规范有效使用,按照财政监管工作新要求,我局将监管目标从侧重发现问题向着力研提建议、促进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转变,监管方式从现场审核为主向常态化监管为主转变,采取“条块结合”方式逐步扩大监管覆盖面,并突出从预算申请审核、预算执行监控和预算绩效评价三个环节发力。

  一是在审核环节,对于人数(学生数)等数据量较大、单靠人工难以核实的民生类转移支付资金,创新审核方式方法,借用第三方技术力量,开展大数据比对,确保审核结果精确。2020年共完成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审核等18项审核工作,共核减各项资金6289万元,应退中央财政补助资金2.4亿元。

  二是在监控环节,依托信息系统,选取多项重点资金,特别是新纳入直达范围的资金作为条线,持续强化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督。今年以来共发现部分直达资金违规拨付到项目管理单位、支出进度缓慢等多项问题,涉及金额94.48亿元。已责令相关单位收回违规拨付直达资金40.3亿元,并就违规拨付直达资金至项目管理单位有关情况,向财政部报送了典型案例材料。

  三是在评价环节,注重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将绩效评价作为加强转移支付监管的重要环节和督促整改落实的重要手段。如在某专项资金重点绩效评价工作中,秉持客观公正的工作态度,重点评估项目实施效果。财政部根据我局评价结果相应扣减地方奖励资金。通过绩效评价,多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反映了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资金在基层落地见效的情况,有力促进了地方各级部门不断加强绩效管理工作、不断提高项目绩效自评质量。

  在此基础上,安徽监管局积极探索监管新途径,开展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资金的区域监管。选择宿州市同时开展绩效评价、资金审核、服务代表委员等8项工作,重点选取个别县区的转移支付项目开展全覆盖、全链条、穿透式的调研,尝试探索可复制的监管新模式。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