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安徽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安徽监管局:“总分总”扎实开展预决算公开检查

  为推进建立全面规范透明的预算管理制度,进一步推动预决算公开工作,根据财政部统一安排和部署,安徽监管局高度重视、周密组织、稳步推进,通过采取“总分总”的工作方式,切实提高预决算公开检查工作质效。

  一、总体规划,积极谋划预决算公开检查工作

  一是加强学习培训,梳理检查重点。在财政部相关检查通知下发前,安徽监管局即组织参检人员梳理预决算相关政策文件规定,请曾经多次参加预决算公开检查的同志对参检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大家共同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文件,深化理解政策文件要求。

  二是统筹谋划,制定具体的检查实施方案。充分认识开展预决算公开专项检查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根据财政部通知精神,及时制定具体检查实施方案,细化检查内容,明确检查重点,并对检查阶段学习培训、人员调配、任务安排、纪律要求等作了详细布置,确保检查稳步推进。

  三是精心组织,统筹谋划人员配备。在检查通知下发前,安徽监管局即开始谋划布局人员安排,提前和地方财政部门和会计师事务所联系,就借用或聘用人员达成共识,保证所有参检人员在通知下达后第一时间全体到位。

  二、分头实施,提高检查工作质效

  一是分阶段开展,重点保障线上检查效果。将整个检查分为两个工作阶段。在非现场检查阶段,全部参检人员统一行动,统一标准,统一进度,重点关注被检查单位预决算信息公开的“完整性”、“细化程度”和“及时性”,在一周时间内集中完成线上检查,在现场进点之前完成全部非现场底稿的制作,保证所有参检人员在进点后全力以赴开展现场检查工作。

  二是分小组实施,扎实推进现场检查工作。根据被检查单位分布,安徽监管局检查组分三个小组同步开展现场检查工作。根据预决算公开业务特点,明确各参检人员的工作职责,注重对被检查单位的筛选甄别,逐项核实相关事项,重点关注被检查单位预决算公开内容的“真实性”。

  三是分科目类型制定检查路线,统一标准提高效率。真实性检查涉及收入和支出两个方面,安徽监管局通过三组合议,制定检查路线,明确检查流程及重点检查方向,并提前向对方列出资料清单,通过对账对表、询问、调取凭证等多种方式,对预决算公开的真实性开展检查。

  三、总体把握,统一口径保障检查进度

  一是加强沟通协调,统一沟通口径。在现场检查进点前,主动与财政等相关部门加强联系,紧密协调,及时了解和掌握各预决算单位预决算公开相关信息,并拟定需要提供的资料清单,在进点会上明确工作安排和工作要求。同时保持与财政部的沟通联系,通过周报形式及时报告检查工作开展情况,遇到问题及时汇报请示,确保检查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科学研判,统一检查口径。各检查小组分组不分家,在检查过程中保持常态化、经常化的沟通交流,检查小组全体参检人员群策群力,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沟通交流,统一口径,保证各组之间口径一致、定性一致、不错查、不漏查。

  三是高标准严要求,倒排工期加快工作节奏。为确保在财政部规定的时间内高质高效地完成现场检查工作,各检查小组根据工作量,倒排工期安排好每一位参检人员的时间节点,保障每一位参检人员在明确的工作目标、清晰的工作思路下开展工作。明确审核要点,规范审核程序,对发现的问题做到一一交叉复核,工作底稿组长审定,确保检查结果经得起考验。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8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