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安徽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安徽监管局:迅速传达贯彻部领导讲话精神
以“五有”深化职能转型

  近日,朱忠明副部长在山东监管局调研时强调“要聚焦主责主业,加快职能转型”。安徽监管局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并结合再次学习刘昆部长在广东监管局调研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确定以“五有”总体思路,进一步推进加快职能转型。

  一、有方案。各处室即刻对照监管局“三定”方案、职能细化规定以及处室职能配置,逐条梳理职责落实情况。对于尚未完全转到位的新职能,逐项制订推进工作方案。方案坚持着眼长远与立足当下相结合,明确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坚持系统谋划与突出重点相结合,明确整体思路与主要任务;坚持依据“三定”等职责任务与立足安徽实际相结合,细化具体任务内容,并明确阶段性任务完成时间节点。

  二、有举措。真正实现职能转型不仅要勤于苦干,更要勇于创新和善于巧干,因势而变、与时俱进。在工作方式上加强统筹,综合开展日常监管和专项工作。日常监管采取网络搜集资料与监管对象报送资料相结合,面上宏观形势跟踪与点上专题分析研究相结合,电话询问与当面约谈相结合等;专项工作主要是财政部统一部署的工作任务或重大疑点问题,采取调研、核查、检查等工作方式。在工作方法上体现特色、尊重规律。体现特色就是紧扣安徽区域特点,找准监管切口;尊重规律就是立足处室核心职能,探索科学有效的履职模式。

  三、有报告。各项工作边推进、边总结,形成专项报告和综合报告。专项报告主要是以政务信息和专题信息形式,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反映工作动态、工作情况等;综合报告着眼分析问题和推动解决问题,为上级相关部门当参谋、出主意。撰写报告要敏于从政治上考量,站稳“两个立场”,即人民立场和财政立场尤其是中央财政立场,分析问题和提出建议要从增进人民福祉出发,从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出发。

  四、有反馈。做好监管工作不能仅仅满足于发现问题,必须努力向管理端拓展和突破,要分析原因,提出建议,督促整改。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直至问题得到解决,才算画上圆满句号。要树立闭环监管理念,定期或不定期向监管对象反馈监管信息,采取约谈、下发关注函或管理建议书、在一定范围通报等多种方式,将监管结果向监管对象或其上级主管部门反馈,督促问题有效整改落实,放大监管成果,扩大监管影响,真正体现监管工作价值。

  五、有保障。首先是人员保障,各处室推进职能转型方案一定要明确人员分工和岗位职责,重大任务由安徽监管局党组在全局范围内调配人力;其次是技术保障,要树立大数据思维,不断探索“互联网+监管”新模式,充分利用内部外部各类资源,在符合保密要求的情况下,可采用政府购买数据服务;还有要强化外部监管联合,牢记作为十大监督体系之一的财会监督的使命,勇于担当,积极与属地其他监管机构相互协调、有机贯通,促进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不断完善;最后要学会借鉴外脑智库,探索建立属地财政监管人才库,吸纳属地中央预算单位、地方财政、中介机构、企业、高校等优秀人才参与监管工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8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