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安徽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安徽监管局:坚持四个聚焦
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2021年10月27日 来源:财政部安徽监管局

  今年以来,安徽监管局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突出强化政治监督,抓实反腐倡廉教育,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为财政监管职能的有效发挥提供坚实保障。

  一、聚焦“讲政治”这个生命线,在践行“两个维护”中永葆政治机关本色

  安徽监管局党组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牢牢把握“财政部各地监管局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政治属性,坚持一切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不断提升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和政治执行力。一是持续强化理论学习。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任务,系统制定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列明13项必学专题,严格执行领导班子决策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有关重要论述制度机制,做到组织学习第一时间、谋划工作第一步骤、落实任务第一要求、督查考核第一内容,至9月末已开展局党组中心组学习9次。修订印发《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领学制度,结合集中研讨主题确定领学人,先期开展自学调研,深化政策理论认识,形成领学材料后再开展研讨交流,确保每一期的集中学习研讨言之有物、学有所获。

  二是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从心怀“国之大者”的政治高度,聚焦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和服务财政中心工作,实施重大任务党组成员带队制度,将党的领导体现在监管履职全过程。今年以来,安徽监管局围绕中央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大力整顿涉企收费,严肃查处违规收费和减免政策执行不到位等突出问题,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整合债务监管和金融监管职能,建立与财政厅、人行等部门监管协同工作机制等,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全力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持续强化中央直达资金动态监控,督促加快直达资金预算执行进度,资金执行率显著提高;聚焦民生基础保障,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补助资金等9项审核工作,针对医保审核发现问题,相关主管部门第一时间部署推动“全范围、大起底”式摸排;强化“过好紧日子”的政策解答和监管服务,编印《部门预算管理制度汇编》发中央驻皖单位并组织座谈,推进实施实有资金账户监控试点,不断增强“中央单位带头过紧日子、人民群众过好日子”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三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成立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系统制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创建“六学六比”机制,通过加强领导领学、强化集体研学、坚持潜心自学、引导青年常学、推动党员互学、发挥实践促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比忠诚、比担当、比操守、比业绩、比服务、比奉献,争做时代先锋。先后组织开展“百年党史人人读”等4项常态化学习活动、“三个一”论坛交流等各类主题活动10余次,编发党史学习教育简报23期,梳理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18项,1名同志荣获省“永远跟党走”红色经典诵读竞赛家庭组一等奖,1名同志获省直机关党史知识竞赛三等奖。在财政部“学习红色经典汲取时代力量”主题征文活动中,3名同志分获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颂百年辉煌展时代担当”主题演讲比赛中1名同志获三等奖,安徽监管局荣获优秀组织奖。

  二、聚焦“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一是局党组带头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局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并积极配合纪检组长履行监督责任,班子成员每人编入一个支部过组织生活,同时加入另一个工会小组,实现对所有支部和工会小组的联系全覆盖,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带动“绝大多数”。严格执行局党组议事规则和请示报告制度,对所有三重一大事项先酝酿协商、再上会研究,党组书记最后发言,主动向上级请示报告监管工作成果和省内发生的与财政工作相关的重大事件和涉及民生的重要工作,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到监管业务之中。今年,安徽监管局还制定下发了《局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成立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加强对全局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管理。

  二是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链条,做到年度有计划、季度列重点、月度抓落实。年初通过局党组会、中心组专题学习等,研究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将各项任务细化分解至局党组成员和各处室党支部,明确提出工作要求和完成时限并加强考核;每季度按照财政部的工作部署,系统制定《党组织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点工作》。截至3季度末,全局累计梳理制定重点工作32项,均逐项按时完成。机关党委结合重点任务清单,细化月度提示函,按月对需要开展和建议开展的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工作进行提示,督促全局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做到明责、知责、担责;各处室党支部按照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将各项要求融入日常监管工作之中,紧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纪律执行,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在开展述职述廉或年度考核时按要求报告廉政情况,“书记抓、抓书记”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

  三是切实强化监督执纪。组织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发挥局纪检机构在重大事项上的监督作用,强化监督履职保障。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局党组和各处室党支部利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时机,做到谈心谈话全覆盖,掌握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机关纪委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一把手”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维护党章党规党纪的严肃性。

  三、聚焦“正作风”这个主基调,开展专项行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一是深入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历史经验证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些坏作风,“一年不用扫帚扫一次,就会春风吹又生了”,对“四风”问题必须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寸步不让。按照财政部部署,安徽监管局迅速组织制定《关于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明确专项整治行动的总体要求和自查自纠的14类重点问题,将专项整治行动划分为6个阶段、贯穿全年。按照《通知》部署,局党组成员深入各支部指导专项整治工作,准确把握专项整治行动的总体要求,带头开展自查自纠,各处室党支部坚持实事求是、刀刃向内,召开支部大会集中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全局从文风会风、调查研究和信息工作、理论学习、监管跟踪问效、工作完成时效等方面自查梳理8项问题。从查摆情况看,各项问题符合实际、言之有物、落实有据,直指当前监管工作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全局把6-8月确定为集中整改季,对照自查问题梳理制定了14项整改措施,整改完成一个、销号一个。同时,安徽监管局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将自查问题与以前年度财政部巡视指出问题、“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发现问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查摆问题等结合起来一体整改,坚持整改推进到哪里制度就覆盖到哪里,先后制定《关于加强外出监管工作廉洁情况反馈的通知》、《关于加强受邀外出授课和参加评审活动管理工作的通知》,不断健全完善各项工作机制,深化巩固作风建设成效,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二是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周”活动。将“警示教育周”作为推动全局工作的重要保证和加强财政监管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迅速动员部署,强化活动组织落实,采取线上线下多种学习方式,有力推动警示教育入脑入心。全局干部集中聆听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同志所作“以史鉴今资政育人,奋力开创财政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专题党课,认真参加党的纪检监察史、反腐败斗争史的专题辅导会,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完成“警示教育周”专栏系列讲座的学习。对照财政部下发的案例通报等文件,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研讨,各处室党支部分别组织重点学习,深刻汲取教训,切实引以为戒,同时对照查摆梳理重点风险环节,完善管理办法,做到以案为鉴、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局机关纪委统一配发《忏悔与警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纪违法案例剖析》,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自学,深刻认识新时代新阶段加强纪律和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清晰划定底线、红线、高压线。

  四、聚焦“强基础”这个硬基石,织牢织密反腐倡廉防线

  安徽监管局坚持系统性思维,逐步构建形成以严格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主梁,以落实业务、内控、廉政“三合一”内控规程、中央八项规定具体措施为支柱,以局纪检组长、局机关纪委和纪律监督员为主要力量的防控体系。一是按照“三合一”要求细化内控方案,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在已出台部分专项工作“三合一”内控方案的基础上,以财政部通报案例为鉴,组织各处室对可能存在廉政风险点进行再审视、再梳理。进一步加强对物资采购、部门预算审核和执行监控、转移支付审核、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以及各类专项检查等工作组织的自查规范;对重点领域和重点岗位大力规制和压缩行政裁量权,进一步完善了一般增值税退税等涉企审核审批事项的流程办法和内控制度,紧抓审核第一道关口,消除廉政风险点。

  二是制定《局纪律监督员工作办法》,着力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为破解基层党组织监督难题,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安徽监管局专门制定工作办法,完善了纪律监督员的人选条件、产生方式,对纪律监督员的权利义务、履职方式、工作报告等进行具体安排,突出强化了纪律监督员的履职保障,包括要求各处室规范会议记录,确保支部会议、处务会议等各项记录真实完整;纪检业务培训和相关调学项目,优先选派纪律监督员参加;局领导不定期听取纪律监督员监督履职情况和工作意见建议;将纪律监督员作用发挥情况纳入支部书记年终述职评议考核范围等。

  三是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贯彻落实,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函、廉政反馈制度,推进行权办事过程留痕、公开透明。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学习、财政优良传统作风等专题教育活动,组织全局干部集中观看《榜样5》、《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等警示教育片,接受正反两面教育,紧盯年节假期等关键节点,及时提醒、监督,坚决纠治违规吃喝、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等问题,密切关注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新动向,防止“四风”反弹回潮,隐性变异,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机关氛围。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