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安徽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安徽监管局:深入研究 细化落实
做好2022年度“一上”预算编制工作

  根据财政部办公厅工作部署,安徽监管局深入研究、细化落实、有序完成2022年度一上预算编制工作。

  一、 落实“紧”的要求。一是精打细算,落实过紧日子的理念。局党组高度重视预算编制工作,时刻强调作为中央财政预算管理单位必须坚持过、带头过紧日子,用政府紧日子换百姓好日子。通过完善项目库、细化项目支出活动、明确细项支出标准,加强预算编制的约束力和权威性,提升过紧日子的源动力。二是做减法不做加法。坚持勤俭节约办事业,科学高效使用财政预算资金。安徽监管局预算编制组深入讨论项目支出细化的活动及子活动,对项目支出的活动及子活动按重要性进行整理和有序排列。对子活动支出不科学、不合理、不必要的予以调整或剔除,力争将测算依据中的“好钢用在刀刃上”。

  二、 体现“实”的需求。一是实事求是,反映实际支出需求。项目预算是确定年度预算经费安排的依据,是科学合理配置和使用资源、完成单位核心任务的基础。预算编制组根据安徽监管局近三年,特别是更名设立以来的工作任务特点和实际需求,组织业务、人事、财务、资产、信息化、档案、后勤等多方责任人员,结合现状,根据需要和可能从零开始,科学调配、据实设置年度预算支出内容。二是申报金额充实,各项支出预算不虚增。细化项目支出标准,明确项目支出数量或频次、设置上限,不虚设标准、不虚增数量、不虚列内容。对新增项目需求,提前谋划、多方询价,制定详实的项目方案,作为申报依据据实上报。

  三、 凸显“真”的诉求。一是精准填报,用管理要素体现真实情况。预算编制组对项目进行综合分析,改善并规范二级项目申报类型、减少项目数量,真实合理设置项目管理要素。对各类项目涉及的单位信息、人员信息、资产信息、支出标准、项目库信息等管理要素按标准据实填报,确保管理要素在预算编制中发挥全面性、约束性、唯一性的基础作用。二是扎实有据,用数据体现预算需求。将安徽监管局的基本信息、资产状况、津补贴情况、项目需求,都转化为扎实的数据体现。用数据反映单位的现有情况、年度目标和具体任务,用数据体现年度预算期内需要发生的业务活动及对应开支的性质、目的和数额,体现单位年度预算的诉求。

  四、 实现“严”的管理。一是明确预算编制对预算执行的约束力。安徽监管局从预算编制源头开始,确保预算资金流向明确、来源清晰、账目可查、精准到位。预算编制批复后,将尝试建立行之有效的预算执行控制体系,实行有效的单位预算、财务管理控制,及时纠偏纠错。二是严格设置支出标准,形成长期管束。相对预算编制,预算执行是一项长期性、日常性、基础性的工作,安徽监管局在预算编制环节抓好支出标准这一要素,加强支出标准对执行的管束。预算编制组以法定标准为上限,以固定标准和暂定标准为参考,各项支出标准从严设置,坚持勤俭节约、艰苦朴素干事业。

  五、 建立“效”的导向。一是提升绩效指标的有效性。全面分析项目目标,设置能够清晰反映项目预期产出和效果的指标体系,对绩效指标进行细化、量化描述,合理设置产出指标、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的权重。二是树立“花钱问效、无效问责”的全过程绩效管理理念。打造绩效目标设置、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自评、绩效评价结果反馈组成的链条式绩效管理体系。增强绩效目标的匹配度,提高绩效评价的客观性,注重预算支出的责任和效率,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强调预算资金的产出和成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