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安徽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安徽监管局:四个注重
做好转移支付预算执行监控工作

  财政转移支付制度是现代财政制度的重要内容,是政府管理的重要手段。实施中央转移支付预算执行监管是财政部监管局的重要职责。安徽监管局高度重视、精心谋划,通过四项举措着力提升监管对象预算执行水平,切实提高转移支付资金使用效率,推进公共财政调控目标平稳落地。

  一、注重提升能力,牵住监管工作责任制“牛鼻子”

  转移支付资金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我局深入了解转移支付中各项资金的政策制定背景,吃透吃深政策,确定监管重点。牵头处室拟定转移支付预算执行监管工作责任时限表,统一监管方式方法,明确任务事项、完成时限、联系人等,通过事前数据梳理关注点、事中找准监管切入点、事后形成报告分论点,明确工作职责,固化工作流程,细化工作任务。

  二、注重聚焦主业,精耕转移支付事项“责任田”

  按照“关注过程、精心设计、关注结果、认真谋划”的要求,采取全面监管与重点县市监管相结合的方式,注重材料审核与实地抽查“双管齐下”,通过设计科学合理的资料审核制度,聚焦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监管事项,重点关注资金分配的及时性、使用的规范性和支出的可持续性,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工作机制,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提高预算执行监管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

  三、注重把握规律,掌好问题防治整改“方向盘”

  一是解剖一只麻雀,分析问题共性。监管发现部分资金存在行业性、系统性的共性问题,针对该类问题要求省财政厅统一督促市县(区)整改,以点带面,从源头规范。二是前移一个关口,注重揭示风险。监管工作中着力从细微处发现问题,揭示风险,消除隐患,通过开展提示、预警,将部分问题从“治已病”变为“防未病”。三是画上一个句号,强调成果利用。重视调查研究,结合资金情况,系统整合问题,分析执行效果,督促整改落实。

  四、注重主动作为,激活转移支付预算执行“一池水”

  提前思考、主动作为,拒绝“等靠要”,向省财政厅印发《财政部安徽监管局关于商请提供转移支付执行有关材料的函》,了解安徽省转移支付资金制度建设、指标下达、实施绩效管理等情况,与省财政厅各分管处室建立联动监管机制,联合开展预算执行效果的监督核查工作,立足各自职责分工,不断丰富监管成果,提高资金预算执行效率。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