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安徽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安徽监管局:做好四个一 加强机关效能建设

  近年来,财政部安徽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财政部和安徽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深化政治建设,抢抓发展机遇,努力成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走好“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聚焦主责扎实履职,不断提升机关效能。

  一、围绕一个中心,改作风、增效能

  围绕机关党建中心工作,对标“绝对忠诚、最讲政治”,建强政治机关,强化对财政工作政治性认识,树立“以政领财、以财辅政”工作理念。紧紧围绕“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等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努力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财税改革和财政部、安徽省委、省政府各项举措落地生效。持续改进作风,坚持“三个一律不发”精文,“三个一律限制”简会,坚持“一个县一年只能去一次”实行集约化监管,坚持“能走线上坚决不走纸质”。增强慢进是退、不进更是退的紧迫感,对标先进补短板,抢抓机遇强弱项。在近两年财政部对监管局综合考核中,连续两年被评为进步较大的监管局,去年综合考核成绩进入全国前十,连续7年被评为省直效能建设先进单位。

  二、实施一体管理,抓学习、强能力

  实施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一体管理,将党建责任制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来抓落实,健全完善党组、党委和各支部的党建工作链条。建立“月提示、季盘点、半年督查”的工作机制,将支部党建工作作为年度述职评议重点内容,督促各支部将党建工作与主责主业相结合,做到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聚焦“学党史”大主题,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创建“六学六比”机制,通过加强领导领学、强化集体研学、坚持潜心自学、引导青年常学、推动党员互学、注重实践促学的“六学”做法,开展党员干部比忠诚、比担当、比操守、比业绩、比服务、比奉献的“六比”活动,争做时代先锋。大力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建设,持续在创建主题、载体、内容和方法上探索实践,分别形成“忠诚枢纽、服务先锋”“财政运行护航尖兵”“双融合双促进”“直达资金守护者”“风险哨兵”“财会监督卫士”等6个党建特色品牌。

  三、始终一心为民,优流程、提服务

  始终牢记初心使命,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将政务服务集中在一网办理。服务对象来局办理各类审批、审核类事项,以处室为单位精准对口服务,限时办理一次上门即可办结;聚焦民生类资金监管,落实“马上就办”“只跑一次”等工作要求。主动服务地方政府、财政部门、业务主管部门和中央预算单位,多次赴财政、税务、海关等单位开展财经政策、预算管理和落实“过紧日子”的政策宣讲;连续6年协助国家会计学院举办属地中央单位预算管理培训班,发挥集中培训达到宣传政策要求、交流工作经验、协调工作步调的平台效应。主动向基层宣传最新债务管理政策,送政策上门,为某市各级财政部门、相关市直机关和平台公司等70多家单位送去急需的最新债务监管政策和解读,获得基层单位高度认可。

  四、坚持一往无前,谋创新、促发展

  高标准完成年度重点目标任务,发挥驻地优势,时刻牢记监管工作职责,创新开展监管工作,着力发挥新时代“探头”“哨兵”“参谋”作用。一是创立“八步审核法”,有效解决民生领域海量数据审核时只能抽取少数县的问题,实现审核全覆盖。审核方法获部领导批示肯定并在全国推广。审核发现的重大问题,引起省政府高度重视。二是以调研助推安徽实施重大国家战略。安徽是全国仅有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等多项重大国家战略叠加赋能地区。我局紧盯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并结合安徽创新强省、人口大省、农业大省等省情实际,开展了大科学装置、中欧班列、土地流转、乡村振兴、中职教育学生资助等多项政策调研。三是以直达资金为抓手突出重点监管力度。紧扣重点资金和重大项目,将监控工作与地方财政运行、绩效评价抽审和财会监督相结合,紧盯县级基本财力保障、社保、农业、教育等重点资金和基建、环保、灾后重建类建设项目,有力促进地方社会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