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安徽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安徽监管局:六项措施为直达资金“直通车”保驾护航

  直达资金机制是对转移支付制度的创新完善,做好直达资金工作,对支持地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稳住经济大盘具有重要意义。安徽监管局立足本职,发挥驻地监管优势,扎实做好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管工作,确保各项政策、资金在安徽省落地见效,着力激发市场活力、稳定经济增长。

  一、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思想认识

  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财政工作会议要求,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财政直达资金机制的部署安排,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真正认识到稳住经济大盘是“国之大者”,始终把直达资金监管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统筹谋划。

  二、建立数据台账,扎实练好基本功

  指定专人督促地方财政部门定期提供直达资金下达分解情况,包括指标文号、项目名称、指标金额和拨付方式,同时督促资金使用单位根据明细项目按月在线填报资金收到、使用情况,并上传文档、表格等佐证信息经由地方财政报给我局,监管时两头对账,全过程、多角度反应直达资金流向,做到账目清晰、流向明确、账实相符。

  三、实施分类管理,守土尽责转落实

  结合安徽省情,将直达资金按类型、性质划分,科学合理拟订监管方案,将农田建设补助、脱贫攻坚、民生保障等资金作为监管重点。对照资金管理办法,注重以往经验总结,建立转移支付项目政策库、监管案例库,绩效评价库,突出问题导向,梳理分析支付进度、支出方向等问题,分门别类,一目了然。

  四、盯住关键节点,实现全链条监管

  直达资金政策性强、资金量大、支出时效性强,我局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基本思路,梳理项目进度中关键节点,动态跟踪资金分配、拨付、使用情况,拓展数据分析对比、预警等功能,对照项目计划,聚焦拨付进度,对存在疑点的支出使用微信交流、电话问询、下达关注函等方式及时纠偏纠错,督促落实整改,盯牢盯紧资金去向和用途,着力打破资金滞留及部门间条块分割的梗阻。

  五、多种方式并用,凸显监管高效率

  “互联网+管理”是大势所趋,我局注重依托信息系统,选取多项重点资金,特别是新纳入直达范围的资金作为主线,持续强化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督。除利用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时时监测、动态掌握面上情况之外,还积极开展现场核查,深入相关部门单位现场办公,掌握一线实地材料,提高审核效率,密切跟踪资金动向,深度剖析问题症结,切实了解基层痛点,有力提高监管效率。

  六、从逗号到句号,持续巩固监管成果

  在发现线索、查出问题的基础上,坚持纠偏和督促并重,推动问题落实整改。一是着重关注个别项目。重点关注部分未及时支出、未产生新实物工作量的项目,督促其加快支出进度。二是督促整改结果落实。密切跟踪处理情况,在监管中对整改效果予以关注,确保资金和项目达到预期效果。三是重视问题传导范围。对全省共性问题,系统性归纳总结后集中向省级财政部门反馈,形成自上而下自查自纠、全面整改的良好态势。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