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安徽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安徽监管局:坚持四点发力 为部门预算监管工作“加压充电”

  安徽监管局将党建工作要求融入到部门预算监管实际工作中,通过加压充电,激励党员干部继承优良传统,勇担使命责任,创造优异的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强化党建引领,找准业务工作的出发点

  局党组带领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并结合近年部门预算监管工作实际,进一步分析研讨预算监管工作中包含的政治关系和政治要求,力求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一是强化政治担当。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贯穿于部门预算监管工作始终,持续深化对部门预算监管工作政治属性的认识,在日常监管工作中,自觉将履行监管职责与落实政治责任对标对表。二是心怀“国之大者”。利用联系高校、科研院所等中央单位的便利条件,以服务科技创新为抓手,主动为属地经济发展新格局提供服务支撑,通过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为主题开展一系列调研活动,积极支持安徽省国家科技创新型省份及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三是梳理部门预算监管工作的思路。突出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不断丰富完善预算闭环监管的路径和方法,努力在各个监管板块之间建立有效衔接的链条,形成网格化、规范化的监管体系。

  二、加强作风建设,做实为民服务的落脚点

  推进为民办实事与监管工作的有机融合,找准契合点、切入点,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方式与服务对象加强交流,深入到基层一线,为实体经济和群众做实做细服务保障工作。一是结合区域特色。服务科技,实地与国家重点科研机构领导、科研、人力和财务、保障部门的人员进行集中座谈,调研在分析建设运行情况的基础上,结合国家对科研基础研究的发展规划,为推进科技创新建言献策。二是服务预算改革。全面采集22家中央驻皖预算单位资产基础数据,掌握预算单位闲置资产盘活使用情况,分析资产管理现状,完善资产监管链条,在总结前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探寻盘活资产的有效路径。三是紧扣社会热点。深入一线,积极与合肥市税务局对接,参加“问需、问计”政企座谈会,向企业代表讲解最新出台的助企纾困税收政策,并了解企业在政策落实、生产经营、困难扶持和其他发展方面的需求和建议;走进一线纺织厂、农民合作社,了解生产经营状况,询问企业负责人减税降费状况等。

  三、筑牢廉政防线,夯实业务工作的基准点

  把加强廉政教育作为支部会议的重要内容,逢会必学,逢会必讲,让党员干部正确对待权力,时刻绷紧“廉政弦”,守好“廉洁关”,尤其让年轻干部扣正、扣准、扣紧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一是为部门预算监管工作培“土壤”。制定清晰合规的部门预算监管工作标准,使得监管职责、执行监管动作有效履行;加强内控制度建设,使得工作流程规范、科学、合理。二是为部门预算监管工作添“养料”。开展全面、高效、准确的大数据监管模式的同时正确行使权力,严禁利用知悉的财政政策信息和岗位职权谋私利,与监管单位追求协作机制,快速达到充分沟通、移交线索、落实整改的监管效果。三是为部门预算监管工作修“歪枝”。深入学习廉政楷模,剖析贪腐典型案例,以案为鉴、以案促建、以案促治,深刻汲取教训,切实引以为戒,在重要节日和重点工作中,利用微信、QQ工作群等,实现“指尖上的廉洁提醒”常态化。

  四、深化思想教育,培植业务工作的增长点

  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研讨。今年专门赴泾县新四军纪念馆和原财政部部长吴波同志故居等红色和廉政教育基地,实地接受党性教育,传承革命精神,继续把监管局“敢打攻坚战、敢啃硬骨头”的优良传统继承好、发扬好,始终把全面服务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和保障重大财税政策落实作为工作提质增效的着眼点和延伸线,不断开拓监管的新路径,实现监管质量新的提升。一是围绕大局做好保障。把贯彻落实党中央过紧日子要求作为当前部门预算监管工作的主基调,将其融入到部门预算监管工作全流程之中,同时搜集整理各单位过紧日子中的做法,利用业务培训等机会交流先进经验和有效做法。二是打造品牌做出精品。紧密围绕服务科技创新监管内容,利用好各预算单位和其他管理部门的相关资源,推进资源共享、监管共治和成果共享,继续做优做强,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监管品牌。三是夯实基础创新机制。结合监管工作实际,对各单位预决算、执行监控、资产和银行账户信息进行汇集,在基础数据基础上进行功能设置和系统设计,开发部门预算监管信息化系统,将部门预算监管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和科学化。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