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安徽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安徽监管局:谋定后动开新局 扎实推动中央金融工作
会议精神在财政金融监管工作中落地见效

  2023年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金融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安徽监管局坚持在全面领会、学深悟透、实干笃行上下功夫,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精准务实的举措和真抓实干的动力,奋力开启财政金融监管新局面。

  一、提高政治站位,做到“两个维护”,全力推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见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把党对金融工作本质规律和发展道路的认识提升到了新高度,擘画了全面推进金融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金融强国的宏伟蓝图。安徽监管局将坚持笃学践行,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新成效,不断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用扎实的党建工作引领和推动财政金融监管工作。坚持和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深刻把握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健全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金融监管工作总体部署,全力支持地方金融稳定和发展。  

  二、坚持目标导向,强化监管力度,扎实推动工作部署落实落地  

  以系统观念积极探索金融监管新路径,以属地金融运行分析、预警、加强国有金融资本管理、强化预算执行管理等监管事项为抓手,进一步加强金融监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  

  (一)发挥“吹哨人”作用,聚焦属地金融分析、预警,有的放矢支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一是以精准画像助力精准防控。从财政金融管理角度出发,重点完善驻皖中央金融企业监管数据信息库,加强指标分析,掌握驻皖中央金融企业业务收支、薪酬管理、资产分类等情况,以数字赋能精准画像。系统设置流动性、效益性、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等重点指标,跟踪分析企业资产利润率、不良贷款率、存贷比、成本收入比等指标动态变化,并根据工作需求调整指标分析侧重点,做到精准分析预警、精准防控风险。二是以进固稳优化债务结构。持续关注驻皖中央金融机构平台公司融资情况,探索建立地方政府及融资平台金融债务监测机制,加强引导驻皖中央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从地方政府端优化债务结构。   

  (二)履行“出资人”职责,强化属地国有金融资本管理,因势利导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一方面,夯实制度基础,加强对驻皖金融企业资产运营、成本费用、财务信息、会计制度执行等方面的财务监管,督导驻皖金融企业加强财会监督,形成财政主责监管、金融企业内部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高效衔接、运转有序的财会监督工作机制。另一方面,紧扣高质量发展,切实推动驻皖中央金融企业服务质效提升。深入调查研究,从普惠金融可得性和效用角度,关注金融资金对支农支小、制造业发展等实体经济重点领域的杠杆作用,关注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实施等各项政策对中小微企业的稳企纾困作用,进一步推动驻皖中央金融企业对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支持力度、提升服务质效,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把更多金融资源用于促进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绿色发展和中小微企业,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  

  (三)立足“预警人”职能,强化驻皖金融监管部门预算执行管理。通过“线上+线下”双轨监管,强化“一行两局”预算管理,加强监控、分析及预测预算执行情况。通过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系统,实时监督“一行两局”等部门资金支付情况。通过直达资金监测系统,强化专项资金预算审核和执行监控。针对监管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采取有力措施,规范整改到位,切实发挥财政监管作用。   

  三、增进协同配合,深化联动监管,以强监管合力促高监管质效  

  探索完善协同联动机制,强化金融监管体系建设,形成适应属地金融高质量发展的监管合力。一是强化上下联动。着力发挥驻地监管优势,积极向财政部预算司、金融司等司局请示汇报,做好财政监管业务闭环管理。二是深化横向联动。积极配合属地党委金融委员会,深化与“一行两局”及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机构的协调联动机制,打通特定事项磋商、联合开展调研和检查新路径;细化信息互通、数据共享、协同监测机制,健全完善数据库,探索建立“案例库”,畅通重点领域风险、典型案例互通渠道,建立金融监管相关案件抄送机制,及时掌握情况。三是引进专业资源、强化专业能力。打通与高校、科研机构、金融机构等单位的联动渠道,邀请专家学者、专业人士有针对性地讲授经济发展、金融监管等领域的课程,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财政金融监管干部人才队伍等。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