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安徽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安徽监管局:早谋划、重审核、强运用 
扎实开展年度决算审核工作

  2024年3月22日 来源:财政部安徽监管局 

  安徽监管局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围绕审前、审中、审后三个环节,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夯实审前基础、创新审核方式、坚持追踪问效,切实推动属地中央预算单位2023年度决算审核工作提质增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夯实审前基础 

  部门决算审核是落实健全现代预算制度要求的重要举措,安徽监管局提高政治站位,将决算审核作为一项年度重要工作来抓。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审核工作在局党组的统一领导下开展,成立审核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局领导任副组长,各业务处按照业务分工组成四个审核小组,并抽调精干力量参与审核工作。二是加强工作谋划。统筹谋划制定审核工作实施方案,确定自选单位,强化审核指引,倒排工作时间,列出各阶段时间节点、工作要求、具体任务、需形成的工作成果,并明确内部沟通和审理方式及审核注意事项、廉政要求等。三是加强业务培训。组织参审人员集中参加部门决算业务网络培训班,业务处组织召开专题业务学习会,同时开展查前培训,对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以及决算审核工作要求等组织学习,逐条分析审核重点内容,学深悟透把准政策精神和重点方向。四是加强前期介入。及时印发审核通知,明确审核内容和要求,安排专人与被审单位对接联系,告知决算审核的主要内容、范围、时限和方式,打好审核“提前量”。同时积极就预算单位决算编报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给予指导帮助。 

  二、创新审核方式,提升审核质量 

  不断推动预算单位决算编制质量提升是决算审核基础任务和目标,安徽监管局不断创新决算审核方式,力求及时纠正预算执行、会计核算、决算填报中的问题。一是闭环理念贯穿审核全程。决算审核工作坚持闭环理念,将日常监管掌握的问题和线索全面和联系地运用到决算审核中。自行设计《预算单位日常监管线索一览表》,将被查单位近年来在预算编制、执行监控、绩效管理、账户管理、分析应用等方面监管发现的问题、疑点和线索填制其中,现场审核阶段,逐一排查核实。二是引“经”据“典”深挖问题线索。在总结以往审核经验完成决算编制规范性、完整性、及时性审核基础上,依托财政部预算司印发的决算审核典型案例,围绕单位性质、预算渠道、职能特点,有针对性地深挖问题线索,让决算审核成为一次全面的预算管理“健康体检”。三是强化沟通确保审核成效。各审核小组坚持与每家预算单位至少开展1次面对面座谈交流,及时反馈审核问题、帮助分析问题成因、探讨问题解决路径。四是分类处理促进问题整改。审核发现问题线索,坚持收集佐证资料,制作工作底稿,组织内部交叉复审,坚持集体研究,做到问题定性准确、处理依据充分。问题按照问题性质针对性开展整改,填报质量问题立即调整账簿立行立改,制度执行问题立即停止执行规范制度规定,系统内部问题专题报告上报。 

  三、坚持追踪问效,强化成果运用 

  “查出问题只是逗号,解决问题才是句号”,安徽监管局紧盯问题整改、开展数据分析、加强信息调研、强化成果利用、放大审核成效。一是加强典型违规事项上报。针对决算审核发现的问题分散、形态多样的情况,发挥以点带面作用,对审核发现的重大问题,除及时形成审核报告上报外,还就热点问题、典型问题、系统性问题形成专题信息材料上报对口司局。二是加强决算数据分析利用。发挥数字化监管优势,利用自行研究开发的部门预算数字监管平台,收集全部属地中央预算单位年度部门决算报表并导入平台决算管理模块,从收支状况、预算执行情况、人员经费使用情况、公用经费使用情况、项目经费使用情况、资产使用及管理情况等多个维度,专项开展决算数据分析,实现对预算单位决算数据的汇总统计、分析评价。三是加强决算审核成果闭环利用。坚持将决算审核成果与预算执行监控、预算编制审核、资产管理、绩效评价等监管环节结合起来,相互印证、重点关注;将决算审核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纳入预算监管典型案例库,对监管成果共享和追踪;适时开展情况通报,将决算审核中发现问题纳入通报,对好的经验和做法予以分享,形成正向引导机制。四是加强审核成果调研延伸。发挥部门预算闭环监管优势,结合决算审核发现的预算单位在财会工作中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呼声,重点围绕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预算管理情况开展调查研究。同时发挥驻地优势,深入了解预算单位履职情况,从如何保障预算单位事业发展角度出发,围绕财政监管实际,开展专题信息调研工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