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安徽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财政部安徽监管局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资金审核中发现的问题及建议

  近日,安徽监管局对安徽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资金开展审核,通过核对全省业务财务系统后台数据、抽查部分地区实地审核,发现资金管理中存在部分问题值得关注。

  一、审核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实际发放金额小于业务系统数据。主管部门从业务系统中统计发放人次数、发放金额等进行申报。由于对多发数进行追回、银行打卡发放未成功等原因,实际发放的养老金数据小于申报数。我局以实际发放数为标准核减全省申报金额5185.51万元。

  二是部分地区长期存在资金缺口。在中央基础养老金补助足额拨付我省的情况下,省级资金清算分配时未充分考虑部分地区历史遗留的资金缺口问题。赴枞阳县实地审核时发现,截至2018年底该县存在1352.07万元中央补助资金缺口。

  三是将中央补助资金用于平衡预算。枞阳县财政局收到省厅拨付的中央财政城乡居民养老补助资金后用于平衡预算,资金从国库拨入专户的时间严重滞后。在不考虑历史缺口的情况下,2018年仍有8个月因中央补助资金不到位挤占个人账户资金发放基础养老金。

  二、相关建议

  一是建立全国标准化信息库。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业务信息平台的数据受暂停发放、未成功打卡发放、补发提标、扣回多发放等多种因素影响,不同的口径导致数据统计出现较大偏差,影响补助金测算等工作。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建立标准化信息库,统一关键信息数据口径;

  二是提高统筹层次。尽快实现基金在省级层面的统收统支,确保中央补助养老金及时足额发放,保障个人账户资金安全,提高基金投资运营收益,为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打牢基础;

三是加强基金监督管理力度。进一步完善社保基金预算管理体制,强化预算的刚性约束力,加大对预算执行环节的监督力度,确保中央补助资金及时拨付、专款专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9年07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