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安徽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安徽监管局:关于《事业单位财务规则》修订的几点建议

  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尤其是规范会计核算的准则制度,是生成和提供口径一致、相互可比会计信息的重要标准,是国家相关部门开展会计监管、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依据,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组成部分。随着财政预算改革、事业单位改革以及政府会计制度改革的不断推进和经济社会发展,现行《事业单位财务规则》已经难以适应当前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需要。建议从以下方面进行修订:

  一、加快事业单位改革进度,进一步夯实修订基础

  伴随新一轮的机构改革,建议加快综合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进度,明确事业单位的性质和职能。按照事业单位分类批复情况和单位业务特点,结合其为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状况及在市场上获取收入能力等因素,合理确定财政保障的力度和结构,全额保障或综合考虑结合购买服务等方式给予财政经费补助。对参公类事业单位,由于涉及的干部职工身份复杂,应尽快明确改革后的单位属性,做好人员分流和身份转换,可视行业性质和单位状况给予适当的过渡期改制的财政补助。明确的事业单位分类定位将为《事业单位财务规则》的修订奠定良好基础,促进事业单位充分发挥公益职能,提升财务管理水平。

  二、调整概念框架体系,对接政府会计准则

  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是事业单位发挥职能作用的基础保障,会计管理是职能活动的完整真实记录反映和相关活动过程控制,这决定了规则应当成为政府会计制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针对规则与政府会计改革整体不协调的情况,建议将改革成果全面、完整地体现在规则修订之中,按照“双基础,双分录,双报告”的会计核算体系,重新构架会计框架,重新修订会计要素。同时,规则修订也应体现不同于准则的特点,对会计要素确认与计量相关的条款不再赘述,将重点放在会计要素相关的财务管理要求方面。

  三、健全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提升预算财务管理透明度

  规则的修订应充分体现现代治理理念,提高事业单位财务管理透明度,建议明确事业单位编制决算报告和包括资产负债表、收入费用表和现金流量表在内的财务报告,全面、清晰反映预算执行情况和财务状况、运行情况和现金流量等,同时明确对预决算公开的相关要求,从而满足监管机构、社会公众等对财务信息全面性、准确性和及时性的需求,有利于进一步规范政府行为和提高政府决策能力,促进国家治理的现代化,推进廉政建设和维护公众利益相一致。

  四、体现重点改革要求,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全面实施绩效管理,《预算法》对财政资金绩效评价提出了明确要求,建议在修订中一是补充绩效相关预算管理要求,将其贯穿于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和决算编制等各个环节中,以绩效为抓手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二是相应修订规则中财务分析指标体系,可从财务状况指标、运行情况指标、发展能力指标等方面分析评价事业单位的财务状况;三是加强预算编制和执行管理。在修订中对预算编制、执行和预算调整程序予以规范,强调事业单位应依法组织收入,严格落实支出安排,确保资金及时用于预算项目,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并明确建立跨年预算平衡机制的要求。

  五、强化内控与监督,建立约束有力管控机制

  内部控制是规范流程、防范风险、落实战略目标的重要制度安排,也是贯彻实施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重要保障。建议在规则修订中加入内部控制的相关规定,从内部环境、风险评估、控制活动、信息与沟通、内部监督等方面入手,明确内部控制在财务管理中的重要意义,要求事业单位找准抓手,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可操作性强的内控制度体系和责任考评体系,加强对经济和业务活动的控制管理,做到过程留痕、责任可追溯,从源头和机制上有效防范风险,加快实现内部控制的信息化、程序化和常态化,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效能。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