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安徽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安徽监管局:关于提高财政支持长江经济带污染防治资金使用效益的几点建议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指示精神,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安徽监管局实地深入合肥、马鞍山等市开展财政支持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资金绩效管理情况的调研。调研发现,近年来财政在支持长江经济带污染防治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也存在绩效管理未能落深落细、项目谋划储备不够、项目监管不及时等问题。现就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出几点建议。

  一、强化绩效管理理念,将绩效管理融入项目实施全过程

  党的十九大已明确提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调研发现,市、县级财政部门对绩效管理工作比较重视,但是部分主管部门对绩效管理理解不深,配合意愿度不强,基层财政部门在推进项目绩效管理方面仍有一定困难。建议:一是财政部门加强绩效管理理念的引导,推动各主管部门切实树立绩效管理理念,加强绩效目标管理,将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到项目预算编制、执行、资金监管全过程。同时财政部门要做好绩效管理的业务培训,协调主管部门、项目实施单位等各部门,共同谋划建立指标库,切实提高指标体系设置的科学性、合理性。二是主管部门应切实承担起监管责任,加强项目全过程监管。按照绩效导向、监督跟进的原则,严格规范资金监督管理,细化支出项目,每一项资金在申报时均应建立绩效目标,构建预算绩效约束机制,对资金分配下达使用、支出进度和绩效情况实行全过程监控,建立有序调整机制,不符合绩效目标或者绩效目标无法实现的项目资金按规定调整使用。三是完善顶层设计,在制度上明确绩效管理的有效抓手,促使绩效管理的执行,使各项目主管部门主动配合。

   二、提前研究谋划好资金项目,加强对项目库管理

  在调研时发现存在市县级层面对中央资金分配不及时,项目进展缓慢、更换资金项目等现象。建议:一是相关部门完善相关管理办法,明确资金分配方法,确保中央资金能够及时有效分配。同时,不断提高工作流程的流畅性和合理性,确保资金按规定及时分配到具体项目,使资金尽早发挥效益。市县应严肃财经纪律,遵守财务制度,强化内部控制,做好各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二是提前谋划好项目,做好项目的储备工作。提前做好申报项目的可行性研究、评审、政府采购、招投标等材料审查工作,提高项目储备能力,结合项目的实施必要性、重要性、成熟度,对项目实施分类管理,逐项推进,扎实做好项目储备管理,确保资金优先安排到成熟可行和急需建设的项目,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三是加强项目库管理工作,对项目储备库实行动态管理,形成“建成一批、淘汰一批、充实一批”的良性循环机制,坚持“公正、公开、公平”的原则,实行“项目征集、项目入库、资金分配、跟踪检查和绩效评价”的管理模式。

  三、各级项目主管部门加强监督指导,推进项目实施

  调研发现项目主管部门对项目管理不够严格,项目监管不及时等问题依然存在。建议一是省级主管部门应充分发挥监督指导作用,强化过程控制,加强项目现场督查力度,提高季度进度报表填报的准确性,确保项目保质保量完成。二是市县级政府应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要素保障,明确各单位、各部门的责任分工,整合资源、统筹协调,确保项目建设高效推进。三是对部分地方存在先开工后批复实施方案的情况,应及时采取措施进行风险排查并予以处置,有效发挥可研报告和公开招投标对工艺流程、成本控制等方面的前端控制作用,保障项目的质量和效益。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