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安徽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破解难点 健全机制 推进建立债务监管体系

  安徽监管局以新职能为纲领、新思路为指引、新作为为目标,总结以往债务监管经验,将债务监管与全面深化推动财政监管职能改革紧密结合起来,研判债务监管新形势,创新全过程、穿透式监管手段,瞄准政府债务管理的薄弱环节和风险点,健全日常监管、重点监管、协同推进、重大事项报告四项工作机制。

  一、债务监管存在的内外部难点

  近年来,随着新预算法的颁布实施,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制度的密集出台,强化了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债券资金的使用也日趋规范,隐性债务举债冲动得到基本遏制,监管效力逐步凸显。但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阶段转变,各地也正经历着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能的经济发展攻关期,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财政收入增速逐步放缓与财政支出刚性增长并存。在此经济新常态下,监管局应及时调整思路,综合施策加强监管。

  从内部看:一是监管理念需要跟上新形势需要,监管手段不能停留在“事后”层面,要靠前行动,强化日常,形成“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方位闭环监管;二是全省债务量数据庞大、种类繁多,债务监管任务逐渐增大,监管工作量与监管力量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监管力量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科学整合;三是缺少对债务监管重点领域解剖式监管,对于违规违法问题,除了一般性、表层性问题外,要从体制、机制、实际操作等方面深入思考分析。

  从外部看:一是基层政府对“债”的观念不强,管理较为粗放,违规使用债券资金、违规举债情况依然存在;二是金融机构为创造新的盈利点主动迎合政府融资需求,不断设计新产品与监管部门博弈;三是地方政府依然有违规举债冲动,欠发达地区财政收入不够稳定,中央转移支付不能完全弥补资金缺口,相对发达地区经济发展快速,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大量资金,想发展的途径之一就是举债。

  二、建章立制促进债务全面监管

  为应对上述债务监管面临的新形势,安徽监管局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提出债务监管六条思路,推动完善债务监管各项机制。

  (一)建立日常监管机制,实现常态化监管

  一是网格化监管夯实基础。一是创建扁平化监管新方式,按照全省北、中、南的地域结构和各市债务管理水平,将全省划分为5个责任片区,实现日常监管工作网格化管理,压实工作责任,打通与全省各级财政之间连接线,织密全省债务监管网络,不留盲区。二是打造债务监管标准化流程,制定日常债务信息收集清单,对地方政府债务监管职能全面梳理,清单囊括各地政府法定债务和隐性债务基本概况、资金使用进度、项目推进程度、隐性债务化解等重要信息;三是构建债务监管数据库,一方面借助债务信息监管平台等手段定期更新债务数据建立数据分库,另一方面根据政府债务时间线,收集债务法规文件,梳理债务管理和监管演变过程,建立法规分库。

  二是加工信息提供决策思路。在网格化监管的支持下,对全省各地债务数据信息进行深加工提炼,侧重分析专项债券使用情况和隐性债务化解情况,并关注区域内债务率、偿债率、利息支出率、逾期债务率等债务风险指标,对具有普遍性、趋向性和代表性的问题,分析深层次的原因。在局内报告日常监管中发现的线索和疑点,研判下一步监管思路,将线索延伸,落实问题。同时对发现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及时提示风险,提出解决建议。

  (二)建立重点监管机制,巩固日常监管成效

  一是重点领域监管打造债务监管亮点。日常信息收集和处理的基础上,对发现的线索和疑点,进行重点监管,巩固日常监管成效。一方面与债务风险等级较高、债务规模较大以及地方财政运行情况和地方经济建设等因素有机结合,确定全省债务监管重点地区,以专项债券资金使用和隐性债务化解方案落实情况督导为抓手,深入全面的了解该地区的债务风险水平、风险防控措施、融资平台经营状况等;另一方面与债券资金投入量、是否为重点项目等因素有机结合,确定全省重点监管行业和项目,以项目单位融资情况、专项债券资金使用情况监管为抓手,每年对一至两个重点行业的重点项目进行全过程跟踪,形成跟踪监管报告。

  二是专项核(检)查提升监管精度。根据财政部统一部署,认真开展新增债券资金使用情况、重大问题线索移交等一系列核(检)查工作,以精准的问题为导向,关注地方政府法定债务预算管理、融资平衡方案、资金流程、规范使用等方面,对地方政府违法违规融资举债采取持续的高压态势,对新发生的隐性债务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三)建立协同推进机制,打造大监管格局

  分别与省财政厅、省银保监局、省证监局等有关监管部门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共享债务基本情况、平台公司监管信息、金融机构提供融资情况等数据信息,解决信息孤岛问题,打造立体债务大监管格局。

  一是债务需求端和金融供给端联合发力。充分利用金融监管部门行业监管优势,了解融资平台公司新增融资的方式、渠道,以及融资成本、期限、增信措施等,跟踪资金流向,挖掘背后可能存在的违规融资行为。

  二是信息对比破解信息壁垒。依托地方融资平台公司债务和中长期支出事项监测系统,通过与省财政厅、银保监局、证监局合作,将地方融资平台公司通过银行贷款、基金、期货、证券等资管产品举借的债务信息进行比对,逐步建立规范安全、便捷高效的数据自动比对操作流程,加快在相关部门之间实现信息共享、协同监管的有效机制。

  (四)建立重大事项报告机制,提升债务管理水平

在对债务监管中发现的性质严重的违法违规问题和风险隐患,同时向财政部和安徽省政府形成专题报告,提出整改建议,密切跟踪,督促整改,形成“查处一起、规范一片”的震慑效果,营造规范举债融资良好氛围。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