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安徽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安徽监管局:关于中小企业发展资金(双创升级方向)使用和管理的几点建议

  2018年,财政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联合制定了《关于支持打造特色载体 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的实施方案》,支持优质实体经济开发区打造不同类型的创新创业特色载体。经过三年的实施期,中央专项资金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的杠杆和引导作用,有力地促进了中小企业的创新发展,推动了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为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我们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建议资金使用和支持方向更加突出载体特色。部分园区资金使用方向过于分散。某科技资源支撑型载体支持方向为围绕绩效指标设置的各类奖励和补助,如载体建设补助、载体运营补助、房租补助、人才引进补助、新增就业人数补助、研发投入补助、技术合同交易额补助等近20项补助,没有体现科技资源支撑特色。某大中小型企业融通型载体存在将较大比例资金用于园区配套服务完善、开展各类活动培训经费补助、普惠性质的企业贴息和奖励补助现象。建议在资金使用方向上紧密围绕建设的载体类型,大中小企业融通型载体突出大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突出产业链和产业集群的培育,科技资源支撑型载体突出科技资源的开放、共享和转化,避免将资金过多用于普惠性质的奖励和补助。

  二、建议资金支持方式多元化。从目前载体资金使用情况来看,多以事后奖补为主,对成熟企业和初创企业没有分级分层。符合专项资金扶持条件的企业软硬件指标较多,小微或者初创企业难以达到,无法享受政策红利。部分园区缺乏天使投资类初创资金的支持。各园区专项资金申报和拨付程序都较为复杂,客观上影响了预算执行和资金绩效的发挥。建议对不同类型、不同主体项目实施差异化扶持方式。如对相对成熟的企业,以“事后奖补”的扶持方式,对初创企业,以“借转补”等方式,合理确定每种计划扶持资金的规模档次,避免一刀切,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同时将专项资金与各类中小企业支持资金整合使用,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使有限财力用于主导产业、专业领域科技攻关和服务。

  三、建议进一步完善绩效管理。中小企业专项资金(双创升级方向)在绩效管理上较为严格。目前部分园区在申报特色载体时,绩效目标设置与实际情况存在较大偏差,导致在实施期内难以实现绩效目标;部分园区受区域位置影响,创新资源、创新主体、创新要素有限,存在载体建设成效不显著等现状。建议中央财政和业务主管部门对地方加强培训,加强各园区间互动和指导,进一步推动创新载体高质量发展。各园区在项目申报时根据实际情况设置合理的绩效目标,分年度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年度绩效目标,在项目实施期内对绩效目标、主要任务等完成情况进行跟踪和分析,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工作计划,确保绩效目标实现。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