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安徽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安徽监管局:发挥法规制度优势 提升预算监管水平

  《预算法实施条例》的实施,对于建立健全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管理制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必将极大地提高预算管理水平。《条例》明确了预算管理逐步由“帮助政府管钱”到“监督政府用钱”的制度转变,同时明确细化了预算法有关规定,从而更好发挥预算监管实践需要。对照《条例》规定,我们认为现行预算监管中还有一些问题,亟待对照规范。

  一、基层预算单位费用管理急需规范。预算编制是预算执行的前提,涉及预算单位经济活动和会计核算各方面,反映预算执行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和规范性。同时预算监管涵盖事项多且内容繁杂,监管内容上要更加突出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如何发挥监管局预算监管作用,必须以制度规范为保障,更加突出系统性、有效性,做到集中力量、统一联动,准确把握监管的尺度和统一口径,从而提高预算监管的效率。要以二级预算单位本级为监管重点,以点带面,发挥其龙头牵引和示范作用。其他收入用于福利、奖励,费用开支相互挤占,工会经费开支不合理,福利费转职工食堂,会议费变培训费等应是监管的重点。地方政府奖励性支出问题比较突出,有的在其他收入列支,有的在教育收费中列支,有的要求地方补助,不一而论,反应出管理制度缺失、问题较多,执行难度也较大。我们认为,对于发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应及时向上反映,并要求基层预算单位自查自纠,达到“发现一点、整改一片”的成效。

  二、项目支出监管急需全面规范。项目的独立性、完整性是项目管理的根本保证。但在实际执行中项目分类不够明确规范,量化效果比较差。许多费用性开支冠名某项目,实际是变相加大一般性支出渠道,应引财政部的高度重视。真正属于项目的支出必须进项目库,优先安排当前关乎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再实施一般项目,保证项目的及时性、有效性。对于不属于规范口径的所谓项目要及时清理整顿,纳入一般预算支出管理。要注重发挥监管局的就地优势,结合实际延伸监管范围,发挥属地哨兵作用,强化监管问责问效,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要认真梳理分析预算单位近年的预、决算数据,分年度、分项目对比各类支出,发掘异常线索,及时跟踪调查,主动登门了解情况,释放“严”和“实”的要求。强化预算数据真实、规范,准确反映财务状况和预算执行,分析国库授权支付信息,分类细化支出类型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前反馈,防止随意调整预算数据。要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标准,对发现的不规范、不一致等问题,要及时进行核实修正。并将预算编报软件系统、国库支付管理系统、银行账户管理系统、资产管理系统、财务软件等信息化系统数据“互联互通”,形成“数据云”,连成“对比线”,认真梳理预算编报不一致、预算项目不对应等问题。深挖问题源头,发现疑点,层层剖析,揭示其基本支出可能挤占项目支出的问题。应以高度的岗位责任感,纠偏肃纪,协助预算单位制定整改意见,落实整改措施。对于需要长时间整改的问题,要长期跟踪,定期“回头看”,确保有落实、有回音。对预算执行“宽、松、软”、项目设置不合理等问题,要督促预算单位修炼预算管理的“内功”,同时及时向上反映情况,发挥“外力”作用,上下联动才能提升部门预算管理水平。

  三、绩效评价责任制应进一步规范。建立高质量、稳定、有效的绩效评价制度,是建设预算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政府的基础和关键。绩效评价,没有统一的标准,在实际执行中只能依据基本的工作程序和要点,操作起来难度较大。必须切实制定绩效评价工作规范,统一绩效评价操作流程,着力提高绩效评价质量,使预算编审与绩效目标管理逐步融合。绩效监管应更加突出实效性,要紧紧围绕预算监督在预算管理中的功能作用,推进监管局预算监管在各个层面上取得实效。要及时制定年度绩效审核操作指南,按预算编制资料的完整性、预算指标的准确性、基础信息的可靠性、预算管理制度和财务会计制度执行规范性等来分解具体评价任务内容,明确具体要求。督促预算单位据实编报预算,提升预算编报质量,构建预算监管的闭环机制,纠偏问效,并对项目管理形成高质量的评价意见,作为开展预算监管的参考依据。部相关司局要对监管局反映的共性问题分析研究,推进政策和制度上的完善,促进预算安排科学合理有效。要开展立体数据分析,确保有的放矢,精准可靠。对诸如财政事权责任划分、预算绩效管理失衡、地方性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等深层次的预算管理管理问题,要持续关注,开展专题调研,积极建言献策,督促其不断完善。这样才能有利于强化预算执行和规范预算管理,有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预算透明度,进而有利于实现绩效监管规范化。要促进透明政府、廉洁政府建设,开展高质量绩效评价,使每一分钱都花到刀刃上尤为关键,也更加紧迫。要抓住提高评价质量、加强评价结果应用两个关键点,通过健全绩效评价法规制度,完善绩效评价工作机制,加强绩效评价第三方机构监管等,树准评价靶标,破解评价痛点,优化评价手段,实现绩效评价提质增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