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安徽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财政部安徽监管局:六坚持六突出 推进三定职责落地见效

  2021年3月25日是财政部监管局更名设立两周年的日子。两年来,安徽监管局坚决贯彻落实刘昆部长关于“各地监管局要深刻把握‘三定’规定明确的职能内涵,切实转变工作重心,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的指示精神,明思路、对标职责找差距,强机制、创新方式谋成效,出实招、真抓实干促转型。通过做到六个坚持和六个突出,不断深化职能转变。

  一、坚持党对监管工作的全面领导,突出政治机关属性。始终坚持“监管局首先是政治机关,监管局干部首先是政治干部”这一根本属性,主动从政治上认识问题,自觉在大局下开展工作,协同推进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更名设立以来,安徽监管局不断坚持和加强党对监管工作的全面领导,成立财政扶贫资金监管、地方政府债务监管等4个工作专班,党组书记和分管局领导分别任正副组长;建立重大工作至少一名党组成员负责带队的制度,把党的领导融入到监管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将局党组把关定向的作用真正发挥出来,迅速推进减税降费政策实施等监管工作深入开展。

  二、坚持把准机构定位,突出问题导向。问题导向是我们的“立身之本”。监管局突出问题导向要有三个层次,一是关注表现形式,通过监管把问题查找出来;二是分析产生原因,要深挖问题根源,查找责任主体;三是提出对策建议,查处问题不应是财政监管的“终点”,要推动问题有效解决,帮助建立规范管理的长效机制,从而将监管的价值充分体现出来。职能调整以前,我们往往停留在第一、第二层次,以查摆问题为主要目的,不能完全融入财政主体业务。新时代背景下的财政监管应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发挥职能作用,要通过财政监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体现出财政监管致力于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工作目标。安徽监管局在某县的财政运行实地监管中,首次从预算执行和国库运行入手,针对县级财政全面解剖,发现不少突出问题。但我们没有满足于此,而是着力督促规范整改,推动整个地市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同时,深入剖析成因,提出政策建议,较好地发挥了财政监督以点促面的效应,达到了查处一点、震动一片、规范一线的效果。

  三、坚持统筹协调,突出聚焦主责主业。在谋划全年监管工作时,紧紧围绕监管局的主责主业来推动新职能落地,按照“职能法定、自主履行”的要求来统筹好部里统一布置的工作和自主安排的工作。首先是确保部内专项工作高质量完成,同时不断强化自主履职意识,从而实现日常自主履职和高质量完成部专项工作的深度融合,这样才不至于被临时性突发性工作牵着鼻子走。如安徽监管局在按要求开展预算单位授权支付信息监控的同时,主动谋划,积极响应党中央最新精神,开展属地中央预算单位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过紧日子”要求的调研,对不符合“过紧日子”要求的行为及时规范和纠正。同时从面上对28家属地中央预算单位支付数据开展统计分析,评估“过紧日子”要求落实情况,及时向财政部报送专题报告,为财政部科学决策提供详实的案例。

  四、坚持精准发力,突出体现安徽特色。同样的监管工作有35个监管局同时在做,我们只有联系属地实际,突出属地特色,才能凸显监管差异化,从而更好地发挥派驻优势和“探头”“哨兵”作用。监管中,安徽监管局注意紧密结合安徽省情和“十四五”规划确定监管重点。立足职能、凸显特色,服务属地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彰显财政监管致力于促进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的积极作为。如安徽省提出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推进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等重大战略,主要依托中国科大和合肥物质研究院等科研机构,这些都是我们服务的中央预算单位,安徽监管局通过开展科研经费管理使用情况调研,系统全面向财政部反映安徽科研经费管理使用中的困难和不足;针对安徽是中央转移支付大省的特点,建立与省财政厅定期对账机制,督促加快资金下达,减少资金拨付“弯道”,以制度固化财政资金配置效能,切实提升安徽省转移支付资金绩效。2020年安徽监管局对账范围涵盖了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和国有资本经营等三本预算中全部90项转移支付,实现了对所有转移支付项目和资金的全覆盖。

  五、坚持善始善终,突出做好监管的后半篇文章。经过多年的监管实践,我们的监管工作前半篇文章做得很好,现场监管和查处问题轰轰烈烈,但往往“后继无力”,总结提炼、信息宣传、成果利用不够充分,监管亮点没有很好地凸显,监管成效没有很好地提升。做好监管的后半篇文章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在准确性上下功夫。提出政策建议不能仅凭个人主观判断,要有充分的理论和制度依据,否则这样的建议并不能很好地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甚至会产生负面影响。安徽监管局根据监管转型需要,通过搭建育才平台,购置专业网络课件,协调在皖中央高校教学资源,支持和强化干部业余时间自学,以实际行动鼓励干部朝专业化方向发展,早日成为监管的行家里手。二是在针对性上下功夫。查找和分析问题,坚定“人民立场”和“财政立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是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财政监管工作也概莫能外。我们一定要秉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初心使命,为人民服务、替群众发声;要站准“财政立场”,监管局干部首先是财政部的干部,要致力于加快加立现代财政制度。三是在协同性上下功夫,加强内外协同,统筹利用好内外的信息资源和成果共享。安徽监管局就通过共享地方政府债务信息,联合开展新增债券核查工作,举办联席会议等方式,建立债务监管协调工作机制,实现同向发力,协同防控债务风险。

  六、坚持创新方式,突出放大审核效果。“不日新者必日退”,只有树立了牢固的创新思维,才能与时俱进、有效推动新职能落地见效。由于每年工作要求大同小异,监管局保留的各类日常性审核工作被有些同志视为“简单的重复劳动”。而作为监管局全链条监管的一道重要关口,审核工作可以最大限度地接触和收集监管对象的基础性数据,这就为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提供了实现路径。我们要创造性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审核作为监管有效抓手的作用,统筹利用好各类资源,为履行法定职能服务。比如对于银行账户年检这种已开展十数年的常规性监管工作,要不断丰富其内涵。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要求预算单位一并提供账户年度资金流量和年末余额,从而掌握了各预算单位账户资金余额,为摸清属地中央预算单位存量资金,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百年风雨兼程,一世纪沧桑巨变。安徽监管局将在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把准政治方向,践行初心使命,在推进监管新职能上下真功,在提升财政监管水平上见真章,在推进财税政策落地和财政资金绩效提升上求真效,以优异的成绩向我们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