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安徽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安徽监管局:总体谋划系统布局 迅速掀起学党史热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和安徽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各项部署要求,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安徽监管局结合职能定位、区域特色等,系统思考、谋篇布局,迅速掀起学党史热潮。

  一、制定三年规划,系统推进“五史”学习。2018年起,安徽监管局用三年时间分板块完成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的学习,初步掌握了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较好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今年起,计划再用三年时间,就党的百年奋斗史分阶段、分重点组织开展集中培训和个人自学,并将学党史与学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财政史紧密结合,系统完成“五史”的学习任务。通过系统的学习,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不断深化对我们党用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认识、整体把握我们党的“精神谱系”,明确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近期,安徽监管局在各项监管工作陆续开展的情况下,安排三天时间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在安徽省直工委党校全脱产、全封闭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史学习,拉开了我局党史三年系统学习的序幕。

  二、开展实地调研,主动发掘安徽红色资源。局党组成员加强分工协作,分别带领各支部成员实地学习调研,坚持将安徽红色资源大省优势与推进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从指导监管工作实际出发,主动发掘红色教育资源,在中国革命历史、优良传统和精神中汲取养分。一是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引领下的红色足迹”主题,组织党员干部分别赴金寨县、凤阳县、泾县和萧县开展学习调研活动,深入挖掘“大别山精神”、“小岗精神”“新四军精神”和“淮海战役精神”,接受红色精神的洗礼,牢固树立财政监管工作的“人民立场”。二是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引领下的创新发展”主题,专门安排有关创新发展的现场教学课程,邀请专家学者就安徽集成电路产业和“芯屏器合”体系建设进行讲解,切实增强财政干部全力支持合肥国家综合科学中心和国家实验室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三是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引领下的财政发展”主题,组织党员干部赴泾县参观吴波同志故居,与当地财政部门组织座谈,学习吴波同志为党的事业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精神,激励、凝聚新时代财政人的使命与担当。

  三、坚持分层规划,抓好学习教育的统筹协调。一是在局党组的层面,成立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局党组成员任副组长的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负责谋划审定活动方案、部署开展学习活动、督导教育成果提炼等,同时计划由局党组书记围绕“知史爱党、当好‘三个表率’”主题,为全局党员干部讲授党课,局党组成员分别为所在党支部讲党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好用好党史,增强使命担当。二是在支部的层面,要求各支部书记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在前、做表率,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实抓好学习,各支部广泛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结合工作实际做出具体安排,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三是在党员干部个人的层面,由局机关党委统一购置发放党史教材和学习笔记,强化党员干部日常自学。要求全局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好业务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的关系,切实做到学习教育与日常监管工作有机融合,为推动财政监管工作注入强大动力,真正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四、突出重点群体,紧抓青年干部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干部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学习能力和接受新事物的能力较强,但实践经验少,亟需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筑牢理想信念。安徽监管局将青年干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群体,以青年理论学习E家为主阵地,结合即将到来的“五四”青年节,计划开展党史学习征文、青年党团员走基层调研、“读党史、守初心、担使命”读书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激励青年同志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在推动党的财政事业发展的具体实践中实现人生目标和价值。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