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安徽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财政部安徽监管局:提高站位 精准对接
有力提升服务代表委员工作质效

  今年以来,财政部安徽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的各项要求,努力发挥派驻优势,突出服务主题,做实做细沟通工作,推进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不断提质增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优化工作机制

  刘昆部长在2021年财政部服务代表委员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欧文汉部长助理在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能力提升培训班上的讲话和《财政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的实施意见》(财办〔2021〕21号)为财政部门做好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局党组带头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坚持将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法定职责来抓,健全由局党组直接部署、带头拜访,办公室统筹协调、对接联系,各处室责任清晰、分工协作的工作模式。在梳理总结以前年度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全局2021年度服务代表委员工作计划和提升服务工作质量的具体措施,并根据代表委员地区分布和行业背景,将日常沟通任务分解至各个处室,采取“任务清单+月度统筹”方式,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各处室既各司其职,又相互配合,加强信息共享、及时互通有无,主动承担和做好相关工作。

  二、夯实工作基础,提升信息化水平

  一是建立服务代表委员“一账两库”。即建立代表委员服务工作台账,登记每位代表委员的沟通交流情况,实时掌握沟通交流进度,准确记录代表委员诉求;建立代表委员年度个人信息库,及时掌握代表委员信息变动情况;建立代表委员言论风采库,定期收集整理代表委员关于财政方面公开发表的言论和文章。同时,在往年建立的服务代表委员“一账两库”基础上,根据在皖代表委员所处行业、领域,进一步细化数据库中代表委员的分类,着力提高服务工作精准性。

  二是用好用活服务代表委员微信小程序。向各处室编发《财政部服务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网络平台微信小程序使用手册》,并敦促联络员熟悉小程序操作。各处室在拜访前通过小程序查阅代表委员过往提案、以往沟通建议等信息,拜访后及时通过小程序录入意见建议,工作效率显著提升。

  三、服务精准对接,及时回应关切

  上半年我局分门别类地、有针对性地、多批次地开展服务和拜访工作。加强与教育、科技、文化、农业、医疗、社会保障、企业界等各领域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着力提高服务工作精准性。拜访工作首先由办公室统一编发书面拜访函并动态更新,规范向代表委员汇报和介绍口径,在此基础上将拜访内容与代表委员日常工作内容、关心的问题、过往提案、往年意见建议等信息等深度结合,采取“统一口径+回应关切”的方式,向代表委员介绍财政运行和中央财政支持情况,有针对性汇报代表委员关注的财政政策和财政改革,讲好财政故事。

  四、建立协同机制,形成服务合力

  为与安徽省财政厅共同做好在皖全国“两会”代表委员服务工作,根据《财政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的实施意见》(财办〔2021〕21号)等有关文件规定,双方商定建立了财政部安徽监管局与安徽省财政厅服务代表委员协同工作机制。通过建立统一的组织机构、联席会议制度、信息共享制度、协同开展日常沟通和集中座谈等方式,逐步形成集约高效的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合力。

  五、代表委员“请进来”,业务融合“走出去”

  一是将代表委员意见建议“请进来”,根据代表委员意向和专业优势,主动邀请相关代表委员来局授课、开展座谈,搭建干部职工向代表委员学习的平台。如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委党校吴梅芳教授前来作“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专题辅导报告。

  二是让服务与业务融合“走出去”,开展涉及有关地方和行业发展产生较大影响的重点调查研究和绩效评价等工作时,积极邀请有关代表委员以征询工作方案意见、实地参与工作过程、研讨工作报告结论等形式,促进代表委员对财政工作参与度和财政监管工作质量双提升。如结合我局按照财政部布置开展的安徽省农田建设补助资金绩效评价工作,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皖平赴安庆市太湖县参与实地调研和指导绩效评价工作,并当面沟通财政方面的意见建议。

  三是利用安徽省委十届十三次全会的时机,我局主要负责人对8名代表委员进行面对面拜访,优质高效的服务得到了代表委员的好评。其中,全国人大代表、中共六安市委书记叶露中对财政部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作出了高度评价,给予“财政部及安徽监管局联系代表频次恰当,接洽态度谦和,听取意见耐心,解答疑问明白。好!很好!非常好!”的书面肯定意见。

  四是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进基层代表委员所在企业开展座谈,上门宣传财税政策,面对面听取意见。如局领导带队前往基层一线,与全国人大代表、丰华公司技术人员李小莉工程师深入交谈,听取宝贵意见,细致暖心的服务得到了代表的认可,并作出书面回复。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按照财政部部署要求,一如既往坚持“注重日常、主动沟通、统筹协作、讲求实效”原则,持续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把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作为深化改革、推动工作、改进作风的重要抓手,为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提供坚强财政保障,更好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8月26日